會展業加薪3-5% 聯手競投趨升

2016-02-22

  經濟調整,會展業受惠於穩步發展,今年將加薪3-5%。由於政府提出“會議先行”,有業者表示,開始有更多專業會議組織公司加入,與專業團體聯手競投國際會議,爭取落戶澳門。從澳門近年新增的硬件配套及未來港珠澳大橋落成看來,相信會議市場前景亮麗。

 

專責部門拓市場

 

  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表示,經濟雖調整,但去年會展業有穩定發展,收集會員資料,行業加薪3-5%,略低於一五年水平。但業界睇好發展前景,故會加薪、晉升人才,特別是配合未來開拓會議市場,有的公司成立國際競投會議部門,為人才提供發展空間。

 

  由於政府提出“會議先行”,業界亦預期未來會議數目會多於展覽活動,且隨着大型酒店落成,加上港珠澳大橋未來通車,將有助會議市場的發展。市場充滿憧憬,慢慢培育出具規模的會展公司。同時,更吸引國際會議公司來澳設點,有的從辦事處升格為分公司,直接向總公司匯報,反映行業對本地市場的信心。

 

  隨着越多越多硬件落成,已有博企、品牌酒店加入了國際大會及會議協會(ICCA)成為會員,希望爭取更多國際會議落戶澳門。不過,他們主要作為場地供應方參與國際組織,在競投國際會議時,會與PCO(專業會議組織者)及行業團體代表聯手競投,故現時開始多了公司加入PCO。參與國際競投更需要相關團體的合力,如保險會議,亦得到有關領域團體共同參與才能促成好事。

 

  他指出,會議業所需資金扶持遠低於展覽活動,因國際會議參會者需支付註冊費,與會者食宿自行處理,故政府投入所需資源遠低於展覽活動。現時很多地方大力發展會議市場,新加坡會議業在亞太區是第一位,但當初亦以展覽業務為主。會議投入資源較少,但拉動的效力大,產出多於投入。他認為,澳門未來舉行會議數目將有亮麗增長,並有助提升澳門在會議市場的排名。

 

政策扶持更重要

 

  國際會議競投要提前三、四年,距離舉行時間頗長,故要得到主辦方的信心,政策支持比資金扶持更重要,包括相關部門的信函證明承辦組織有能力承辦大型國際會議,並希望獲得一些便利申請等措施。

 

 

24871456077485906

伴隨澳門的硬件不斷完善, 會展業發展具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