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社區魅力 凸顯「美食之都」 打造品牌盛事

2020-04-04

「2018澳門光影節」獲得澳門會展嘉許獎的「創意盛事獎」,是對旅遊局工作的莫大肯定和鼓勵,旅遊局將不斷優化光影表演,致力將澳門光影節打造成為國際性的年度澳門品牌盛事,提升澳門作為國際旅遊城市的品牌形象,以配合落實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中有關形成旅遊休閒大業態及推進文化旅遊的發展方向,助力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旅遊局於2015年首次舉辦澳門光影節,期望活動能夠吸引旅客到澳門不同的區份,提升社區旅遊的吸引力,透過融合澳門的歷史文化及文創等元素,讓市民及旅客從光影藝術的角度欣賞澳門和了解澳門的歷史文化,助力拓展文化旅遊,藉以豐富旅客體驗及延長旅客逗留時間,同時為商戶帶來經濟效益。

 

為加強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推廣和認知,並全面配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宗旨,「2018澳門光影節」構思了不少的新元素,首次引入多項新體驗,串連多個新地點,並且配合「2018澳門美食年」,在內容及路線上進一步增加美食元素,包括路線覆蓋範圍擴大、首設光影美食車和美食夜市,發揮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跨領域創意:同時,亦首次邀請來自葡萄牙、比利時及澳門本地的光影製作團隊分別設計及製作3個不同的光雕表演,以推動本地與海外的光影創作交流,使澳門光影節走向國際化。

 

旅遊局自推出澳門光影節以來,十分重視其活動成效,每年均進行成效評估,根據「2018澳門光影節」的媒體成效研究報告,整個活動的認知度達98.1分,屬優良水平,而活動整體滿意度為71.7分,屬中上水平,顯示了活動的成效。

 

澳門光影節已經成功舉辦了四屆,未來,旅遊局將不斷汲取經驗及聽取各界的意見,作出成效評估和檢討,持續改善及提升光影節的質素。旅遊局與每年的製作團隊都希望創作更加具互動性、新鮮及豐富的節目內容,當中融合澳門的歷史文化,以提高光影節的藝術欣賞價值,務求將澳門光影節打造成為澳門的年度品牌盛事。

 

活動簡介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主辦,民政總署、文化局和體育局合辦的「2018澳門光影節-時光澳遊」於12月2至31日在本澳舉行。本屆光影節首次邀請來自葡萄牙、比利時及澳門本地團隊製作光雕表演,藉此推動澳門光影節邁向國際化,並繼續帶來燈飾裝置及新增虛擬實境(VR)互動遊戲、文創夜市等豐富內容,首設光影美食車及美食夜市,以配合「2018澳門美食年」,同時發揮澳門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跨領域創意。

 

「2018澳門光影節-時光澳遊」開幕式由150架無人機列陣澳門夜空,呈獻無人機光影表演,拼湊出具澳門特色的文字及圖案,邀請市民和旅客一起踏上澳門時光之旅。整個光影節主題以時間為主軸,結合澳門美食、人文、建築和文創等元素,展現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精髓,刻劃澳門人的成長印記及回憶,帶領觀眾展開「時光澳遊」。本屆光雕表演分別於大三巴牌坊、玫瑰堂及北帝廟進行,而氹仔街市設有流動性投影表演。

 

主辦機構

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建設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作為公共部門,專門負責分析,協助制訂並推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旅遊政策,致力為澳門建立優質的旅遊形象。本地方面,旅遊局以優化旅遊產品及推動其多元發展為己任。並致力宣傳、籌辦及協辦大型旅遊活動和盛事。旅遊局現時於全球各地設有十二個旅遊局駐外代表以及三所澳門特別行政區駐外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