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科普知識助整體經濟轉型 朱麗蘭冀引科技會議落戶

2018-06-26

  貿促局訊:前國家科技部部長、澳門科技委員會顧問朱麗蘭日前接受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頒發“會議大使”委任狀。

 

  她認為,本澳會展的硬體和軟體具備很好的條件,能為舉辦大、小型會議等提供優秀的場地和服務。澳門整體環境佳,社會和諧、治安穩定、澳門居民友好等,再加上隨着港珠澳大橋落成及通車,均有利及促進會展業可持續發展。

 

 

  六精英任大使

 

  為積極爭取更多國際會議落戶本澳,促進本澳與國際交流,帶動各行業成長與發展,澳門貿促局開展“會議大使”計劃,成功邀請六位來自醫學、建築、體育、資訊以及化學等領域的海內外知名及權威人士擔任“會議大使”。

 

  朱麗蘭於一九九七年被選為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翌年被任命為國家科技部部長,之後擔任第九、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現擔任中國發明協會理事長和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員會主席。澳門的“會議大使”還包括:澳門科技發展基金項目顧問委員會委員劉炯朗、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李寧公司創始人董事長李寧、世界牙科聯盟前主席奧蘭多(Orlando Monteiro Da Silva)及著名分子遺傳學專家徐立之。

 

  日前,梁維特向“會議大使”頒發委任狀時,感謝她應允是次邀請,並指出特區政府致力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其中,大力培育會展業發展,推出“會議大使”計劃,冀憑藉“會議大使”的聲望及人脈,協助宣傳推廣澳門會展。

 

 

  加大會展特色

 

   朱麗蘭表示,很榮幸成為“會議大使”一員,希望未來盡其所能推動發展澳門會展業。近年,她經常往來澳門,相信“會議大使”能協助推動澳門會展業發展,從而助力澳門整體經濟轉型,當中吸引科技會議落戶,有利加強澳門居民的科普知識、意識及視野,並鼓勵年輕人投身科技行業。

 

  澳門每年吸引不少國際會議在澳舉辦,她認同這與澳門本身在國際上的形象、影響力、吸引力成正比。為未來會展業可持續發展,她認為本澳需加大自身會展特色,讓業界積極參與其中。透過多元渠道,吸引參加與會者加深了解本澳,開拓其他與本澳有關的業務合作。

 

  朱麗蘭提到,隨着港珠澳大橋落成及通車,相信本澳的交通將更便捷,可利用優勢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與周邊的城市優勢互補,發揮自身的特色,相信能對本澳的會展業及經濟起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