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今開幕兩萬五企參展 推動中國全年外貿穩定增長

2018-10-15

第一百廿四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今天開幕。廣交會新聞發言人徐兵昨日透露,本屆廣交會總體格局不變,展覽規模並分三期舉辦,總面積一百一十多萬平方米,總展位六萬多個,兩萬五千多家境內外企業參展。

    一三期設進口展

    徐兵在廣交會發佈會上表示,本屆廣交會將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全面提升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和信息化水平,充分發揮多功能綜合平台作用,推動中國全年外貿穩定增長。本屆廣交會出口展按十六大類商品設置五十一個展區,展位總數五萬九千多個,參展企業兩萬四千多家。品牌展位一萬二千多,佔百分之二十;一般性展位四萬七千多個。第一期至第三期境內企業數量為八千多家、七千多家和八千多家。

    廣交會繼續在第一、三期立進口展,展覽總面積兩萬平方米,設六個產品區、展位九百九十多個。來自澳門等三十四個國家和地區六百多家企業參展,十個國家和地區以展團參會。

    品牌位三成新企

    本屆廣交會以品牌展位評審和展區結構優化提升出口展組展專業化水平,高質量開展今年廣交會品牌展位評審。在組展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評審企業參評踴躍,實力明顯增強,三千八百多家企業參評,展位需求大約為品牌展位規模的兩倍,同時上屆參展的老企業重複參評率超過八成。

    經過嚴格的評審程序,共甄選出兩千二百多家品牌企業,安排一萬二千多個品牌展位。其中新企業佔百分之三十一點五,生產企業佔百分之五十八,既有一批發展穩定、實力強的老企業,又吸納了不少新鮮血液,提升了品牌企業示範作用。

    設百五展品專區

    本屆廣交會提升了新題材展區的參展質量,新能源、寵物用品和戶外水療設施展區吸納的新企業佔百分之十九點一五,企業結構更為優化,從而令總體的參展質量得到了提升。

    廣交會繼續實行參展企業年更新百分之五措施,鼓勵自主產權、高技術等“三自三高”產品參展,展示中國製造創新成果。又支持地方特色產業參展,廣交會第三期A區中央通道上,將聚集全國七大紡織服裝類產業集群參展,包括四個國家級外貿轉型示範基地,形成“地方特色產業集群一條街”。

    廣交會還將全方位優化展區結構。擴大家電、餐廚、家居等展區,調整寵物用品、鐘錶眼鏡展區的位置。第三期設置多功能展覽現場活動區域,以展覽與活動互動提升展覽效果。

    此外,廣交會將推進展品專區設置,在四十一個展區設置一百五十二個專區,其中男女裝、內衣、箱包、辦公文具展區首次設置專區,設專區展區比例達到百分之八十二,從而實現在所有適合進行展品專業化分區的展區均設置展品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