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冀寬商務簽助會展商貿

2016-03-07

  澳門與內地經貿日漸頻繁,特別是會展商貿等產業,人員交流密切。但長期以來內地人員來澳並不方便,有會展業者表示,“十三五”規劃亦提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積極發展會展商貿等產業,但邀請內地部門主管以至國企人員來澳參展參會仍然不方便,希望可以放寬商務簽註。另有金業代表亦期望增加內地人員來澳的便利性,有利經貿發展。

 

  日前,在北京出席兩會的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梁維特表示,希望此行提出放寬商務簽註的構想,以更方便投資者來澳。

 

貨品申請通關複雜

 

  金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子豐表示,希望內地人員來澳便利性可以提高,洽談業務可以面對面。廣東自由行只有兩月一簽,阻礙了合作的連貫性,畢竟“打鐵要趁熱”。同時,珠寶玉石貨品來澳通關流程不清晰,窒礙了發展。由於人流、貨流通關不便,現在很多時會透過香港中介代理接洽。雖然深圳、珠海同為特區,但內地人員經深圳赴港,遠比來澳方便,且貨物通關一直存在困難。

 

  他舉例,每年為培育行業人才而舉辦的玉石鑑別課程,申報內地石辦來澳作教學用途,每次都有新情況,並沒有清晰的申報流程,要去不同部門辦理,實感不便。過去在澳門舉行的珠寶展會,原本邀請內地業界參會,直至展會結束,貨品仍未放行,故希望內地人員、貨物通關便利程度提升,才能支持澳門發展會展業。

 

人流不通流失機會

 

  有會展業者表示,希望放寬內地人員赴澳商務簽註。去年內地政府主管部門人員赴澳,已不納入出國指標,但與澳門經貿交流最頻繁的廣東,自由行仍然維持兩月一簽,連同辦妥證件幾乎成了三月一簽,其他省市的主管部門人員則嚴格審批赴澳的商務簽註,影響澳門會展業發展。

 

  如曾在澳門舉行的電訊展,因需要邀請內地電訊主管人員及電訊企業來澳,結果因赴澳不方便,電訊展現已移師周邊地區舉行。又如內地省市部門來澳參展,受到赴澳限制,考察會場環境與佈展人員是兩批人,結果在溝通對接工作上要花上更多的力氣時間。事實上,澳門已具備了國際級的會展業硬件設備,而且在會議先行的發展方向下,人員往來便利性成了優先考慮條件。故希望放寬商務簽註,促進澳門會展商貿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