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孵中心考察團: 借鑑Web Summit 會展經濟延社區

2018-11-11

創孵中心自創品牌活動“創孵獨角獸葡國考察團”一行廿四人昨啟程回澳,會員參與全球科創盛會Web Summit後得着良多,認為大會與會者創造線下溝通模式,把會展經濟順利延伸社區,值得借鏡。

    創孵中心組織十八名會員赴葡,參與里斯本舉辦的歐洲規模最大的科創盛會Web Summit,冀藉此為本澳初創企業搭建與各國企業、孵化器、投資者的交流合作平台,助力創業者洞察市場前沿脈搏,連接中葡商機。

    擬引入人工智能系統

    考察團一連四天與全球七萬多名創新創業者參與盛會,各場館參展方涉及大數據、創意設計、醫療創新技術、卓越行銷、時尚技術、AI暨機器人趨勢、運動休閒科技等領域。參會創孵會員表示獲益良多,不但物色到具合作可行性的項目,亦會把汲取的嶄新資訊帶回澳與業界分享,有助推動澳門行業發展。

    有意把業務擴展到歐洲的時裝設計師、會員徐曉琳表示,大會結合手機科技應用程式,與會者登記時自選感興趣的範疇及內容,程式便可篩選同樣需求及對口的與會者,短時間內精準促成配對。程式內更創新提供聊天功能,令配對者可事前溝通,再相約會場見面、商務洽談,大大提高效率。她透過此功能成功與若干合作方見面,並在現場物色合作伙伴,有意引入人工智能系統洞悉進店客人的消費興趣及需求,倘合作成功,將成為本澳首家引入該項體驗的企業。

    商業配對延伸會場外

    另一位從事網上消費平台的會員江海濤表示,Web Summit的成功在於令科技初創企業與各持份者建立有價值的聯繫,於當地餐廳、酒吧等社交活動場所策劃Night Summit、Sunset Summit的活動,讓商業對接延伸到會場外,增加配對成功機會。同時也可把該大型創科活動所創造的價值惠及社區經濟,活躍社會創新文化,擴大活動的社會效益,頗具參考價值。

    雙創氛圍近年在澳門活躍,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將汲取Web Summit的經驗,契合更多國際夥伴,開拓多元創新項目,助澳初創團隊擴闊機遇,推動本澳創新發展。是次考察團主要成員還有澳門經濟局工商業支援處處長陳凱詩、促進營商處高級技術員李惠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