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屆亞太知識發現與數據挖掘國際學術會議」圓滿舉行

2019-04-20

PAKDD是亞太地區數據挖掘領域的頂級國際會議由澳門大學、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及澳門會展旅遊業協會共同主辦,並得到英特爾(Intel)及百度等國際知名科技企業鼎力支持的「第23屆亞太知識發現與數據挖掘國際學術會議」(PAKDD 2019)於2019年4月14至17日一連四天假澳門巴黎人五樓宴會廳隆重舉行。

 

開幕式上,南京大學周志華教授致辭表示,今年PAKDD在澳門舉辦承載著兩項非凡的意義:一是今年恰逢澳門回歸中國20周年,這次會議能夠讓來自世界各國的領域研究者們見證澳門回歸中國20年以來的發展;二是目前中國在大力推進以深圳、香港以及澳門為中心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之前的2001年以及2011年,PAKDD曾先後選址香港、深圳召開,因此今年到訪澳門,似乎也在冥冥之中呼應著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建設,對於澳門的意義不言而喻。

 

PAKDD是亞太地區數據挖掘領域的頂級國際會議,旨在為數據挖掘相關領域的研究者和從業者提供一個可自由分享經驗的國際化論壇,該會議在全球數據挖掘領域享有盛譽,一直受到業內各國科學家的高度重視和廣泛認可。今屆共吸引300多位來自中國內地、美國、中國台灣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研究人員、學者及業內人士與會。全球規模最大的出版機構Springer為會議出版3本論文集,對數據挖掘、人工智能、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和寬度學習等範疇加以探討、分享和交流。

 

今屆會議包括4場重磅演講、20場口頭會議、5場工作坊及6場專題報告。大會共收到投遞論文567篇,最終收錄論文137篇,收錄率為24.1%。論文主題上,排在前三的分別為醫療和生物資訊學領域的應用(12.4%)、分類(9.5%)以及數據挖掘領域中的深度學習理論和應用(7.4%)。而收錄率排在前三的論文主題分別為網絡和圖數據挖掘(45.5%)、非結構性和半結構性數據挖掘(35.0%)及序列數據挖掘(33.3%)。

 

而在論文的國家/地區分佈上,今年大會共收到了來自46個國家或地區的論文投稿,其中排在前三的是中國、美國和澳洲,分別為284篇、60篇以及52篇。而論文收錄率最高的則是加拿大和印度,收錄率都為30%;其後是中國、美國、中國香港以及新西蘭,收錄率分別為24.3%、23.3%、23.1%以及22.2%。

 

會議期間,普渡大學副教授Jennifer Neville帶來了主題為《Towards Relational AI —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of learning over networks》的主旨演講;羅格斯大學終身教授、百度人才智庫主任熊輝教授的演講主題為《Talent Analytics: Prospects and Opportunities》;羅維拉‧維爾吉利大學名譽教授Josep Domingo-Ferrer的演講主題為《Empowering Subjects, Users and Controllers when Anonymizing Big Data for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

 

此外,今屆會議還頒發了多個重要獎項,包括:卓越貢獻獎、青年成就獎、最有影響力論文獎、最佳論文獎、最佳學生論文獎及最佳應用論文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