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中國(澳門)國際遊艇進出口博覽會」 促進國際旅遊休閒中心和遊艇度假目的地建設

2019-10-26

「第九屆中國(澳門)國際遊艇進出口博覽會」(以下簡稱「澳門遊艇展」)於2019年10月24至27日假澳門漁人碼頭舉行。

 

開幕式於24日下午6時假澳門漁人碼頭中庭舉行,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際合作局副局長朱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朱宏,國家工業和資訊化部裝備工業司船舶處四級調研員劉嘯波,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關華,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澳門經濟局副局長劉偉明,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原主席賈成炳,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歐洲經濟技術合作協會會長徐秉金,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張克林,南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傅建國,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貿易服務事業部總監王玉琦,澳門勵駿創建有限公司代表Nuno C.Bastos等嘉賓出席。

 

打造遊艇產業國際合作交流平台

傅建國致歡迎辭表示,「澳門遊艇展」從2011年正式起航,一直致力於打造遊艇產業國際合作交流平台,推廣海洋文化及生活方式,促進澳門「國際旅遊休閒中心」和「遊艇度假目的地」建設,推動澳門與內地遊艇自由行政策落實,培育遊艇租賃與旅遊服務市場,助力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經過數年的努力,「澳門遊艇展」在業內的影響力逐步提升,澳門遊艇產業發展日益得到關注,遊艇及帆船運動愛好者數量不斷增加,遊艇基礎設施條件有所改善,遊艇經濟的發展潛力進一步顯現。

 

本屆「澳門遊艇展」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也是南光建企七十周年,組委會努力實現「激情升級、體驗升級」,吸引了近20個遊艇知名品牌參展,同期還繼續舉辦「亞太遊艇行業高峰論壇」,邀請了來自香港、澳門、內地、新加坡等地區的遊艇行業組織和政府部門、專家、學者、企業界人士,圍繞遊艇經濟及產業發展建言獻策,搭建交流與合作的平台。此外,還與澳門風帆船總會繼續聯合舉辦「第五屆澳門OP青少年帆船賽」,努力培養青少年帆船及海洋運動愛好者,該活動已成為吸引愈來愈多青少年愛好者參與的品牌賽事。遊艇出海巡遊、水上衝浪板表演、模特秀、高端酒會等活動也都給觀眾帶來精彩、新奇的體驗,感受遊艇及海洋文化的獨特魅力。

 

展會吸引近20個遊艇知名品牌參展

是次「澳門遊艇展」分為水上及陸上展區,吸引了意大利MCY、法國Jeanneau、意大利Absolute、意大利Azimut、英國sunseeker等豪華遊艇參展,其中聖斯克140英呎超級遊艇在展期亮相;同時中國遊艇製造企業傑鵬也攜艇亮相澳門,這也是傑鵬110英呎超級遊艇的澳門首秀。而為促進大灣區遊艇產業聯動,珠海展團、珠海遊艇行業協會以及珠海商務局組團參加「澳門遊艇展」,旨在促成交易並達成未來的貿易往來。

 

此外,本地參展商如澳門匯航、LANDG、香江一號等也攜艇參與。匯航為澳門新規劃的遊艇公共停泊區服務商,此次參展意在與大灣區遊艇行業及協會進行交流互通,吸引更多的遊艇展商及船東赴澳,推動澳門成為遊艇旅遊目的地。

 

論壇探討遊艇帆船行業發展趨勢

與此同時,同期舉行的還包括「2019亞太遊艇行業高峰(澳門)論壇」,中國大陸、港澳地區、亞太地區遊艇行業代表、俱樂部及協會代表、帆船與遊艇製造商及品牌匯聚勵庭海景酒店,共同探討遊艇帆船行業發展趨勢。亞太超級遊艇協會、香港帆船運動總會、澳門遊艇會、粵港澳大灣區遊艇行業聯合會以及新加坡遊艇行業協會等均有代表出席。

 

為順應「粵港澳大灣區」政策,論壇就「帆船經濟」、「關注大灣區」、「海洋經濟發展」等議題進行演講和小組討論。「亞太遊艇行業高峰論壇」為行業經驗交流、觀點碰撞提供契機,希望聚行業領袖之力,充分發揮引領、帶頭的作用,開拓澳門未來遊艇行業的發展思路,凝聚共識為行業發揮重要影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