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青年委員會於培正中學舉辦講座 讓年青一代認識會展業 助思考未來發展路向

 

  培養年青一代是澳門會展業界的重要工作,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自去年成立青年委員會(以下簡稱「青委會」)以來,積極進行相關培訓工作,繼早前成功舉辦「澳門大專院校學生會議活動策劃比賽」後,今年1至4月期間,於澳門培正中學舉辦為期3個月的會議展覽業專題系列講座,吸引多名有興趣的高二學生參與。青委會主任潘耀榮表示,舉辦講座的目的主要是鑑於高中生即將面臨大學選科的抉擇,講座能讓他們對會展業有所認識,更好地思考未來的發展路向。

 青委會委員擔任導師並與學生們合照青委會委員擔任導師並與學生們合照

  潘耀榮表示,青委會一直以來圍繞年青人開展工作,除團結現職年青從業員外,還向澳門社會各界宣傳和推廣。會展業是澳門特區政府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的新興產業之一,也是鄰近城市著力發展的行業,不少高等院校如澳門大學、旅遊學院、澳門科技大學及澳門城市大學都已開辦相關學科,為業界培養專才,可見計劃修讀會展專科的學生並不缺乏升學路徑。

 

  深入淺出介紹會展業發展

 

  而是次講座正好為中學生在選科前,對會展業的概況及行業模式有所了解,從而做好未來的職業規劃。他表示,講座邀請了7位業內資深人士擔任導師,從會展業的發展歷程、招商招展、宣傳推廣、展位搭建、項目統籌及科技應用等多個方面向學生作詳盡介紹,但考慮到他們社會閱歷不多,故採用深入淺出的方法,包括多媒體的運用,吸引他們的興趣。

 

 

  潘耀榮認為,會展業涉及多個不同的工作類別,且具有一定的專業性。因此,青委會並不要求短短3個月的講座能讓他們完全吸收和理解相關內容,但學生們留心聆聽、遇到不明白的地方願意發問,以及對會展業表現出的興趣,令導師們倍感欣賞。在與學生相處的過程中,感覺他們積極樂觀、主動性強,這些都是會展從業人員應有的工作特質。

 

  冀繼續在不同學校舉辦講座

 

  現時,澳門會展業正穩步發展,去年共舉辦1,381項會展活動,當中包括專業展覽及帶銷售性質的展銷活動,他建議學生在餘暇時可多到展覽會實地觀察,並鼓勵他們就讀大學時,可積極參與會展兼職工作。潘耀榮表示,澳門每年都會舉辦多個大型國際會展項目,如「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濠江盛匯」汽車、遊艇及公務機三展,以及即將在6月舉辦的「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IIICF),這些活動每次都需要聘請較多兼職人員負責不同工作崗位,對大學生而言,無論將來投身何種職業都是很好的歷練機會。

 

 

他表示,澳門培正中學的學生擁有良好的綜合素質,講座的成功讓導師們增添動力,現在正接觸其他學校,期望往後能繼續在不同中學舉辦講座,讓更多本澳學生認識會展行業。

 
導師教授會展業知識導師教授會展業知識

 

  學生希望將來參與會展工作

 

  另一方面,有參與的學生認為,講座有助他們日後在選科及擇業上作參考。周同學表示,本身對會展業有興趣,在老師的推薦下參與了是次講座,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他了解到會展業的運作及宣傳技巧,將來無論從事甚麼職業都可加以應用。

 

 

  黃同學表示,將來有意修讀商業科目,是次會展課程令她了解到行業的商業模式,之前對會展業僅停留在表面的觀展印象,現時才知道會議展覽具有多種形式及涉及不同範疇,加上特區政府對行業的支持,她認為會展業有良好的發展空間,或會考慮修讀相關學科;何同學則表示,大學畢業後期望投身會展業,課程讓她對會展有初步認識,但最重要的還是經驗和實踐,現時這方面較為缺乏。她在校時會經常籌辦活動,深知活動期間時有不可估計及突發事件發生,希望未來可在會展行業實踐所學。

 

參與學生認為講座有助他們日後在選科及擇業上作參考參與學生認為講座有助他們日後在選科及擇業上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