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舉辦「學習2020施政報告暨會展業發展座談會」

會展業界建言獻策  推動行業創新發展

 

為更好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配合特區政府施政方針,進一步推動會展經濟的發展。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於今(28)日下午4時舉辦「學習2020施政報告暨會展業發展座談會」。會長宋曉冬、副會長關偉霖、理事長何海明、副理事長汪爾達、潘耀榮、監事長張明星等協會領導及多位業界會員出席。

 

IMG_9965e

 

宋曉冬發言表示,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表《2020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澳門回歸二十周年視察澳門時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定踐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並提出「抗疫情、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推改革、促發展」的總體方向,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描繪了藍圖,指明了方向。

 

他向會展業界提出了五個目標,一是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和應對工作,保持員工隊伍穩定;二是認真學習領會好施政報告的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把握好政策導向;三是重視戰略研究,找出一條適合澳門會展業可持續發展的變革創新之路;四是加強合作,積極引進和培育具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品牌會展;五是積極建言獻策,在特區政府的領導下推動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關偉霖表示,會展業界早在疫情爆發之初,積極響應特區政府呼籲,避免人流聚集,減少傳播風險,暫停舉辦一切活動,今年首半年的會展活動已基本延期或取消,估算受影響項目逾700個,約佔全年一半。今年《施政報告》指出,特區政府將實施「以會帶展」策略,推動會展業的專業化和市場化,着力引進和培育具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品牌會展。疫情對會展業的影響是短暫性的,經濟總體基調不改,相信在業界共同努力下,會展業未來發展可期。

 

何海明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四個月來,以透明、高效、負責的態度穩健施政,特別是新冠肺炎襲澳後,團結帶領全澳居民抗擊疫情、紓民解困,有策略、有步驟、有措施推動經濟復甦,贏得澳門市民的擁戴。

 

他引述經濟財政司李偉農司長引介經濟財政範疇的施政方針指出:「會展業具有較大的拉動效應。根據統計暨普查局制定的《會展產業附屬帳》,2015年至2018年間本澳會展業增加值總額在短短3年內上升了158%,會展活動亦對住宿、飲食、運輸倉儲、零售、會展籌辦、廣告等行業帶來可觀的收益。同時,會展業在商務旅遊、招商引資和總部經濟方面作用明顯。會展業未來的發展定位,一是進一步加大力度推行『以會帶展,以展帶客』的策略,擴大會展業對週邊行業的拉動效應,讓產業在垂直多元的過程中持續提質發展;二是加強與大灣區城市的合作,特別是與橫琴的合作,發揮好澳門的制度優勢,讓『一會展兩地』模式創造更高的經濟效益;三是與本澳會展業界攜手,爭取更多國際知名展會落澳門,增強會展業的國際市場競爭力。」

 

張明星表示,與其他城市相比,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及「以中華文化為主流 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擁有優質的旅遊及會展設施,這是澳門自身的優勢,未來應加強及提升服務質素,推動會展與旅遊持續發展。

 

隨後,會展業界共同探討及了解中國內地、港台地區及世界各地的會展支持政策,期望特區政府能針對會展業推出專項支持及激勵措施,以推動行業疫後恢復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