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馬天榮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

繼早前在澳門舉辦「山西省與澳門工商界代表人士合作懇談會」後,山西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馬天榮一行6人於2018年12月13日上午11時30分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商討加強晉澳兩地經貿、文化等領域的合作,獲山西省政協委員、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的熱烈歡迎和接待。

 

雙方致送紀念品並合照留念

 

馬天榮表示,澳門會展業發展良好,會議展覽的規模,知名度也逐漸提高,希望未來雙方深化合作,加強宣傳和推廣力度。他認為港澳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平台和獨特作用無法替代,期望山西省政協澳門委員能多作建言,為晉澳兩地合作貢獻力量。

 

何海明介紹了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概況,他表示,會展業具有1:10的拉動效應,有效推動文化、旅遊、金融、公關、搭建等多個行業的發展。他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業界人士於2002年成立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發展至今已有約100個企業會員單位,涵蓋了酒店、餐廳、主辦、物流等與會展相關行業。

 

會展業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較快速的一個新興產業,去年的增加值總額為35.48億澳門元,約佔所有行業增加值總額的0.9%,較2015年增加近1.5倍,顯示會展業對澳門整體社會經濟效益愈加明顯。而在「會議為先」的行業發展策略下,會議業成效顯著,排名持續上升,在亞太地區及國際城市分別名列16及65位,在大中華地區僅次於香港、北京、台北及上海,名列第5位,當中有不少屬頂級國際會議項目。

 

他認為山西及澳門兩地在會展、旅遊、文化等多方面可優勢互補,未來將積極建言,深化兩地合作。

 

出席會見的還包括:山西省政協調研和委員工作室副主任鄭麗君、山西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科員劉淑鵬、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騰德崗、省委統戰部港澳台海外處幹部王建武;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副秘書長謝兆宏、澳門中國旅行社文創及會展服務中心業務總監王宇杰、亞太日報董事長金文勝及《澳門會展》雜誌執行主編林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