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僑辦經濟科技司副司長夏付東一行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

  國務院僑辦經濟科技司副司長夏付東一行五人於2017年10月31日下午5時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調研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情況,獲理事長何海明及活力澳門推廣週組委會的熱烈歡迎和接待。

 

  何海明簡單介紹了澳門會展業的概況,他表示,澳門自2001年提出發展會展業至現在,從業人員從當時200多人到現時3,000多人,直接產值達30多億,約佔GDP 1%。澳門以「會議為先」發展會展業,國際排名持續上升,在亞太區城市從2012年的59位上升至去年的17位,在大中華區僅次於北京、香港、上海和台北,位列第五。

 

KDA_3560es

 

 

  而協會早前在澳門成功主辦的「國際電信聯盟SG16年會」、「國際標準化組織ISO/IEC MPEG第120次國際會議」及「國際標準化組織JPEG第77次國際會議」三大頂級國際會議得到了與會者的讚賞,並再次取得了明年的主辦權。顯示澳門發展「會議為先」的會展業已初見成效。

 

  「活力澳門推廣週」每年3站,至今已走過了25站,26站將於11月17至19日在海南海口舉行,展會總面積達5,800平方米,約260個展位,由展示、展銷、經貿推介、商業配對及特色表演五部分組成,藉以深化瓊澳兩地在會展、中醫藥、旅遊及青年創業等方面的合作。而明年「活力澳門推廣週」將按照經濟財政司梁維特司長的指示,進行整體改革,以高端、精品為方向,設有政府、中葡、美食、時尚及文創、手信、家居等六大展區。

 

  夏付東表示,國務院僑辦是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積極推動僑胞參與「一帶一路」的發展,期望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同時,把海外僑胞優質的產品引進中國。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去年兩會期間專門拜訪了國務院僑辦,談及更好地發揮澳門僑界的作用。今年6月,梁維特司長率領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前往天津參與「2017中國‧天津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暨世界僑商項目與商品博覽會」(華博會),進一步深化津澳兩地的高層交流與合作。與此同時,澳門正致力發展產業多元化,他建議,澳門會展業在天津辦展,可加強現代服務業的合作,達致雙贏。

 

  天津濱海創智科技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俊萍則介紹了「華博會」的情況,「華博會」總面積約3萬平方米,有近1,500多個參展商,多達1.6萬個品種,有30多萬人次進場。今年更把展會提升至天津市人民政府及國務院僑辦共同主辦,逐步提升展會品質,正大、上好佳等集團紛紛參與。

 

  她指出,按照國務院僑辦賦予的定位,「華博會」是「一帶一路」世界僑商的經貿合作載體,並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平台。大會恆常化設置了文化、科技、人才等板塊,同時還有休閒、美食等,既滿足市民所需,也很好地與世界僑商進行對接,希望未來在「華博會」的平台上有更多僑商將項目帶進中國內地。

 雙方合影留念

 

  出席會面的還有國務院僑辦經濟科技司調研員李景忠、干部尚程程、天津濱海創智科技諮詢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媛;活力澳門推廣週組委會秘書長楊敏賢、展覽處處長陳伊婷及項目經理陳奕群。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獲國務院僑辦贈予十九大珍藏郵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