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 推動「會議為先」 提升行業發展質量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於2016年11月15日下午3時列席立法會,發表《2017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報告以「逐步落實規劃  共建美好家園」為主題。在經濟財政司範疇對會展業作出了回顧及展望。

 

          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成立了以行政長官為主席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發展委員會」。2016年10月,李克强總理專程來澳視察,在「中葡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發表了主旨演講,見證了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的啟動儀式,並宣佈了19項中央支持澳門的重要政策措施,以及18項加強與深化中葡經貿合作的新措施,為澳門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台」注入新的動力。

 

2016年施政執行情況

以「會議為先」的會展業穩步發展

成功引進多項大型會展活動在澳舉行,將會展活動的效益進一步輻射至社區。至2016年8月底,共跟進111個會展項目,多個參會人數達數千以至逾萬人次的大型會議在澳舉行。

 

本澳品牌會展項目的專業水平和成效不斷提升。多項大型會展活動成功舉辦。其中,「2016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有20個國家及地區逾460家展商參展;「第七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有超過1,400名來自6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嘉賓和代表出席,以及20多家國際金融機構和600多家國際承包商、設備製造商、諮詢服務機構等參加。

 

支持本地會展業界在境外舉辦會展活動,加強對外交流和合作。「活力澳門推廣週」分別於廣東江門、雲南昆明、福建廈門舉行,突出中葡平台元素,本澳綜合旅遊休閒企業首次在內地聯合介紹其旅遊設施項目。

 

完成會展業發展藍圖報告。「澳門會展業發展藍圖研究」工作已經開展,預計可於2016年年底前完成有關報告。

 

完成修訂《對外貿易法》,引入 A.T.A. 單證冊制度。為本澳會展業及現代物流業的發展營造有利的營商環境。

 

2017年度施政方針

會展業和金融業是本澳落實國家「十三五」規劃、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參與及助力「一帶一路」倡議、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的重要抓手,亦能為本澳的專業人士及青年等提供更多中高端就業職位。特區政府將繼續精準發力,以「會議為先」的會展業、特色金融產業作為發展新興產業的重點切入點,提升行業發展質量,加大力度培養行業所需的人才,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新動力。

 

推進以「會議為先」的會展業,拉動周邊行業及社區經濟發展

持續提升會展活動水平和成效。籌辦和支持業界舉辦本地品牌會展活動,提升專業水平和成效,爭取更多展會取得國際會展機構認證;推動本澳不同領域人士和機構參與各項會展活動,為活動注入更多本澳元素。2017年繼續籌辦「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粵澳名優商品展」、「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等項目,並籌辦首度在澳舉行的「第十三屆中國會展經濟國際合作論壇」;繼續支持業界舉辦大型的主題展會。

 

加強引導澳門展覽業與國際接軌

與業界合作,引導行業朝「綠色會展」方向發展;鼓勵業界應用互聯網、雲端大數據等手段,吸引更多國際客商及加強展會覆蓋面。

 

鞏固本澳會展優質、誠信形象

督促會展項目組織者協助處理消費糾紛,透過巡查和安排人員駐場,維護消費權益。

 

加強推廣並優化服務,競投及引進更多大型會展活動在澳舉行

落實「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會展活動激勵計劃」、「國際性會議及專業展覽支持計劃」、「會議大使」等措施,結合境外宣傳推廣,競投不同規模及具影響力的會展活動(尤其會議)在澳舉行。監察受資助會展項目的情況,審慎 運用資源。

 

支持會展業界提升專業水平,結合人力資源政策支持行業發展

落實「會展專業人才培訓支援計劃」,支持開辦培訓,鼓勵從業員考取認證。組織業界外地考察借鑑先進經驗;優先處理會展業前期搭建外僱申請並加快審批。

 

探討進一步推動本澳會展業健康發展的路徑

根據「澳門會展業發展藍圖研究」報告的研究結果,結合行業發展情況,探討推動會展業健康及持續發展、逐步邁向市場化的政策措施。

 

深化粵澳經貿交流合作

跟進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入園項目發展進度並提供支援,研究推薦更多項目入園;繼續合辦「粵澳名優商品展」及「澳門廣州繽紛產品展」,支持「活力澳門推廣週」在深圳舉辦;與廣東省組織兩地企業到葡語國家等招商推廣。向居民宣傳廣東自貿區及其他地區的政策,深化與橫琴、南沙、中山、江門等地合作,協助居民到當地發展,支持當地企業為本澳經濟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