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促局:會展業發展迅速 接軌國際

 ( 14-05-2019 ) 政府致力推動產業適度多元發展,會展業是其中重要的元素,尤其在綜合旅遊休閒企業的硬件設施投入後,對行業發展更發揮正面幫助。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代主席劉關華表示,回顧十五年以來的發展歷程,澳門會展業得到迅速發展,行業規模穩步增長,且硬件設施和接待能力都與國際接軌。

酒店口岸配套完善

劉關華表示,過去十五年來,會展業發展迅速,行業規模穩步增長。一八年澳門舉辦的會展活動共1,427項,較○九年增加232項,增幅為19.4%,與會及入場人數亦較○九年大幅增加271%至138.5萬人次。其中,每年在澳門舉行大型會議數量亦持續穩定增加,一八年透過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所引進的千人規模以上的會議共28個,較一七年增長近五成。另外,統計局資料顯示,一七年澳門提供會議展覽籌辦服務的場所有98間,較○七年增加了8倍;在職員工亦較○七年增加約12倍,反映市場參與主體不斷增加。

硬件設施逐步完備。澳門擁有世界級大型國際會議展覽場地,即使過萬人規模的會議及大型展覽亦可安排在同一會場舉行,加上澳門特有的旅遊休閒酒店群設計,會場與酒店是緊緊相連在一起,對於會展組織者而言,較容易作統籌安排。例如讓與會者入住同一地點,無需分批入住多間酒店;加上澳門會展場地與主要口岸、碼頭及機場距離較近,可節省交通時間。而場地周邊配套齊備,亦為客商帶來很大的便利,包括與會後可到本澳社區參觀消費等,大幅提高了來澳與會者的體驗。

颱風襲澳無礙接待

軟件配套不斷優化。本地會展接待能力和水平也逐步與國際接軌,目前已具備舉辦大型國際會議的豐富經驗,可承辦數千甚至過萬人的大型會議活動。會展組織者除了對活動承辦能力有所關注,也會關心危機處理方面的應變能力。曾經有超過2.5萬人的大型會議在澳門舉行,期間超強颱風吹襲澳門,海陸空交通受阻,憑藉政府、會展場地及會展業界的共同努力及配合,採取了多項應變措施,讓大型會議活動順利舉行的同時,與會者最後亦全部安全離澳,多維度展現了澳門處理大型會議的實力。

澳門國際知名度提升。一八年五月“國際會議協會”(ICCA)發佈《二○一七年國際協會會議市場年度報告》,認可了39項在澳舉行的國際協會會議活動,為歷來最多,全球城市排名由一六年的72名躍升至65名,連續兩年上升;亞太區域城市排名升至16名。同時,在會議業取得發展的同時,本地展覽業也不斷成長,“國際展覽業協會"(UFI)於一八年八月公佈了《第十四版亞洲展覽業年度報告》,指出澳門是亞洲區內發展時期最短及最小型之展覽市場之一,但是過去五年表現最出色的展覽市場,其中淨銷售展覽面積的升幅更是全亞洲最高。此外,隨着“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MFE)於一八年十一月獲UFI認證後,獲UFI認證的澳門展覽會已增至8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