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會展借灣區平台做強

         (2019-9-12)由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辦的一九年會展業可持續發展座談會日前在廣交會舉辦,主題為“會展業可持續發展:方向與路徑”的座談會上,有講者指出,中國會展業要加強基礎研究和標準化體系建設,在國際標準舞台發出更多“中國聲音”,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平台上加強合作。

 

促會展綠色發展

         座談會參會代表涵蓋會展業全產業鏈,來自政府主管部門、國家會展標委會、國家和相關地方商協會、行業協會、標準化研究機構、一流學術機構、大型展館方、知名主辦單位、展示設計機構及特裝施工企業的精英代表約80人參加座談。期間還發佈《廣交會綠色發展計劃綜合效果評估報告》。

 座談會圍繞廣交會綠色發展、會展業綠色發展問題與樽頸、綠色發展破解方式、標準引領會展業高質量發展等問題,通過嘉賓主旨演講和圓桌討論等形式,多維度分析和深入解讀。

       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莊洪致辭表示,中國會展業積極貫徹綠色發展戰略,但因會展業的標準化建設起步相對較晚,推廣不足,規範指引相對滯後,行業發展仍存在諸多問題。

破會展垃圾圍城

         比如中國會展業的展覽項目低端重複、無序競爭;場館建設規劃、定位不科學,供需失衡;會展服務專業水平不高,良莠不齊。特別是“垃圾圍城”的現象日益嚴重,特裝材料使用過度,現場作業污染重、安全風險高等突出問題仍難以解決。

       莊洪強調,外貿中心下一步將配合會展標委會戰略規劃,推進綠色展覽項目國際化標準。為加快綠色發展成果轉化,下屬外貿廣州展覽總公司將於明年八月主辦廣州(國際)空間展示及會展產業展覽會,提供會展展示整體解決方案,滿足美觀、設計、安全、成本、環保等不同需求,推動行業發展。

      中山大學旅遊學院副院長羅秋菊作《廣交會綠色發展計劃綜合效果評估》主題演講指出,外貿中心統籌規劃取得明顯成效,以前瞻和首創樹立行業標桿,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廣交會綠色發展要堅持環境、經濟和社會效益三重底線原則,從而為會展業可持續發展指明可供借鑒的方法和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