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地人就業 允更多人競爭 姚堅:人資適度開放利澳發展

 ( 30 – 12 – 2016 ) 人資政策向來引起社會關注,商界長期慨嘆人資不足、勞工界別關注本地居民就業權益會否受影響,最近社會正熱議政府會否開放外僱司機。中聯辦副主任姚堅對此認為,在保護本地人就業、支持本地人發展的基礎上,為了澳門的未來,應當允許更多人參與競爭,祇有競爭才有發展,“為了澳門的未來,必須作出的開放和讓步,否則我們沒有未來!”

 

    開放應為澳主題

 

    姚堅表示,中聯辦首先支持工聯培養本地人,令本地員工的就業素質不斷提高。同時,為了下一步澳門的發展,應該採取開放的態度,歡迎周邊人員競爭,才會使澳門未來更好。開放是世界主題,也是國家主題,也應當成為澳門的主題。

 

    青年須面對競爭

 

    現在社會對輸入外僱司機爭議較大,被問到該如何解決?他認為,澳門在勞工政策保護方面,工聯發揮了很大的作用,首先是保護本地人就業、支持本地人發展。在這基礎上,為了澳門的未來,應當允許更多人參與競爭,祇有競爭才有發展,為了澳門的未來,必須作出適當的開放和讓步,否則澳門沒有未來。可以目睹周邊地區發展迅速,年輕人未來必須面對競爭。

 

    發展權利更重要

 

    工聯總會不僅要保護澳門職工的就業權利,更重要是在未來參與社會的發展,提供澳門年輕人發展的權利,發展的權利比就業權利更重要,是工聯未來更重要的任務。工聯早前開會提出六個轉變,其中為澳門經濟社會轉型、為澳門社會多元化發展提供動力,工聯應當成為澳門和諧發展的推動者和建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