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出席座談活動時指出,會展業是各行各業的助推器,有助推動整體經濟的持續發展。

 

他表示,會展業要成為澳門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需要特區政府作中、長期的發展規劃,做好發展定位並制定相應的延續性扶持政策。

 

其次是區域合作,未來仍需進一步深化和加強,謀求協同發展、錯位發展。

 

從「量」的增長至「質」的提升

就目前情況而言,澳門會展業已進入平穩的發展階段由過往從「量」的增長逐漸過渡至「質」的提升,並朝著國際化、專業化、品牌化和市場化的方向邁進。

 

會展業對經濟的三大效應

  1. 「拉動效應」,據估算,會展業具有1:10的帶動效應,同時有效帶動酒店、交通、餐飲、物流等多個主要行業的發展,對社會經濟有很大的拉動效應。
  2. 「名片效應」,著重會展業的發展有助提高澳門的知名度。
    1. 「推廣效應」,會展業作為人流、物流、資金流高度聚集的平台,有利於發揮澳門在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中的橋樑和紐帶作用,還有助新興產業發展及中小企業「走出去」,推動行業發展。

 

穩固展覽,會議先行

建議目前澳門會展業發展定位「穩固展覽,會議先行」,打造品牌展覽,發展互聯網及新媒體技術,整合展銷會及大力支持競投國際會議。

 

此外,要成功競投國際會議還需要社會各界的積極支持,更多本澳工商社團加入國際組織,有助招攬更多專業會議落戶澳門。

 

設立「會議大使」制度

建議參考國際會展城市設立「會議大使」制度。「會議大使」是指由具有學養及道德的專家學者及社會賢達,在自身領域內有一定影響力,願意擔任城市的代表,並與當地會議業者攜手合作,吸引高層次、大規模的國際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