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FI《重啟會展業的全球框架指導》講解會 近百名會展人參與 共慶全球展覽日

2020-06-06

2020年6月3日是全球展覽日(GED),慶祝全球展覽日系列活動之UFI《重啟會展業的全球框架指導》講解會於當天下午3時30分假中土大廈十九樓舉行,吸引近百名會展人出席參與。

 

出席的嘉賓包括: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李華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李藻森、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澳門代表處首席代表崔文龍、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宋曉冬、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澳門廣告商會會員大會主席黃義滿、澳門會展產業聯合商會會長胡錦漢、澳門旅遊業議會會長胡景光、澳門娛樂設備廠商會會長陳捷及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等。

 

會展業發展提升澳門國際形象及影響力

李偉農致辭表示,自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與國際展覽及活動協會(IAEE)於2016年共同發起了「全球展覽日」以來,澳門每年均會舉辦慶祝活動,以彰顯展覽業對經濟效益之貢獻。事實上,會展業是澳門近年發展較快的產業,澳門會展活動所創造的增加值總額由2015年的13.7億澳門元上升至2018年的35.2億澳門元,升幅近1.6倍。與此同時,會展業的發展有力提升了澳門國際形象和影響力。目前,澳門已有8個獲得UFI認證的展覽會,而且,2019年澳門在ICCA國際會議城市排名更成功擠身全球50強。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及各行各業都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衝擊,會展業亦首當其衝。過去幾個月,本澳乃至世界各地的會展活動大多因疫情取消或延期。

 

他表示,目前,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本澳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社會經濟活動陸續恢復正常,澳門會展業界亦需要制定好重啟會展活動的策略和規劃,透過參考UFI的指導文件,在安全和可控範圍內為復辦展會和經貿活動做好準備。

 

行業助推疫後全球經濟加快復甦

正如今年「全球展覽日」的主題信息:「展覽是重建經濟的關鍵」(Exhibitions are key to rebuilding economies)。會議展覽業對周邊行業具有較大的拉動效應,在商務旅遊、招商引資和總部經濟方面亦發揮著促進的作用,有助推動疫後全球經濟加快復甦。

 

面對是次疫情衝擊,本澳會展業界亦需要重新思考未來發展方向,例如更多善用電子化科技元素,引導線上、線下融合,促進疫後會展產業新模式的轉型升級。期望本澳會展業界能夠繼續堅定信心,創新求變,開拓進取,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按照會展業未來的發展定位,進一步發揮好「以會帶展,以展帶客」策略,深耕會展業,爭取更多國際知名展會落戶澳門。同時,透過「一會展兩地」等合作模式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文旅會展產業的發展,為助力疫後加快經濟恢復,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作出貢獻。

 

參與會展客人安全放在首位

林中賢表示,無論是疫前或疫後,參與會展客人的安全都擺在第一位,故舉辦活動時也必須調整並適應新的需求。疫情發生後很多因素有了變化,線下「面對面」的會展活動設計、策劃、組織實施都需重新思考。今年全球展覽日關注重點是「展覽是重建經濟的關鍵」,面對面的展覽是重新連接市場的最快方式,在展覽會上建立的聯繫將促使全球經濟復甦。

 

會上,澳門展貿協會理事長陳思雅介紹了講解會的背景,以及在展前策劃、展中及展後共三個階段中有五大風險管理措施範疇,分別是確保人員和人身安全、保持物理距離、增加健康和安全措施、實施人流量控制以及鼓勵和執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