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 促進會展與其他產業聯動發展

2020-11-20

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於2020年11月16日下午3時假澳門立法會發表《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施政報告》的主題是「強基固本 迎難而進」。會展業在2021年的重點是要推動專業化和市場化發展。引進更多優質大型國際性會展項目,組織企業線上線下參加境外會展活動,促進會展業與其他產業聯動發展。開展國際會展認證及職業技能培訓課程,助力會展業界提升競爭力。

 

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推行政策措施發力點

在經濟財政範疇方面,《施政報告》指出,2021年,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未來一年的施政工作將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推行政策措施的發力點,紮實辦好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實事。

 

綜合研判形勢,2021年經濟財政範疇的總體施政目標是穩經濟、保就業、顧民生、擴內需、融入國家經濟大循環格局。工作的主軸是保護和激發本澳市場主體活力;維持穩健的財政政策和金融管理;持續保障居民就業;進一步完善營商環境;加大力度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加強旅遊業對其他行業的帶動作用,推動移動支付普及化和科研成果產業化發展;配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做好相關工作。

 

繼續推動會議展覽業邁向專業化

《施政報告》回顧了會展業在2020年的發展情況,國際會議協會(ICCA)於2020年公佈澳門在全球城市排名為第48位,較2018年上升23位,在亞太區域城市排名為第12位,較2018年上升5位,會展業專業化發展續獲肯定。

 

因應疫情的影響,上半年舉辦ICCA 資料庫數據應用技巧網上培訓;開發會展資料數據庫管理系統及優化「會展通」資訊平台;本地三項知名品牌展會同場同期舉行;積極拓展線上線下辦展辦會新業態。

 

支持葡語國家抗擊疫情  發揮澳門中葡平台作用

原定2020年在澳門舉辦的中葡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因新冠肺炎疫情推遲舉辦,將繼續與國家商務部及論壇與會各葡語國家保持聯繫,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

 

疫情期間,進一步發揮澳門的平台作用,支持並協助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完成多項支持葡語國家抗疫的相關工作。

 

繼續推動與國際組織的交流與合作

成功爭取第三十三屆亞洲貿易促進論壇以線上方式於2020年9月在澳門舉行;聯同本澳會展業界成功競投國際展覽業協會(UFI)亞太區會議於2022年在澳門舉行;就第五次貿易政策審議工作開展了系列準備;參加聯合國亞太經社會(UNESCAP)第七十六屆委員會視像會議。

 

2021年經濟財政範疇重點施政工作部署

2021年經濟財政範疇的總體施政目標是穩經濟、保就業、顧民生、擴內需、融入國家經濟大循環格局。特區政府其中一個政策思路是加強旅遊業和會展業對其他行業的帶動作用。推動旅遊產業鏈延伸發展,加大「旅遊+」的跨界融合,當中包括旅遊+會展等。

 

深挖會展服務商機  打造會展業發展新引擎

辦好本地品牌展會活動,拓寬招商引資渠道,優化各類扶持措施,支持競投及招攬更多國際化和專業化的活動,並創設條件推動會展業專業化和市場化發展,增強活動成效與產業拉動效應。

 

更有針對性地組織企業線上線下參加境外展會活動,引進更多以產業為主題的展覽項目,以需求為導向組織各類招商引資活動,做好投資項目事前、事中和事後的「一站式」跟進安排;配合市場消費升級的趨勢和科技產品的潮流,加強會展業與其他產業的聯動發展;整合資源向本澳中小企提供更多參展培訓,提高業界專業水平;協助企業善用會展活動發掘更多商機。

 

中葡平台與對外交往

結合過去五屆部長級會議取得的成果和經驗,把握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六屆部長級會議舉行的契機,進一步推動澳門的中葡平台提質發展。

 

繼續積極參與國際經貿組織的定期會議及活動;繼續派員參加擬延至2021年6月在哈薩克斯坦努爾蘇丹舉行的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舉辦第二十四屆歐盟-澳門混合委員會會議。

 

展望2021年,疫情防控和維持經濟穩定將成常態化。雖然環球經濟前景存在極大不確定性,但由於國家將開始實施「十四五」規劃,內地經濟可望呈穩步復甦勢頭,從而為澳門經濟發展提供強大的支撐力。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繼續深化落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有序推進,旅遊市場逐步重回正軌,本澳經濟經過有效的提振措施,2021年有望保持復甦勢頭。

 

 

O二一年度經濟財政範疇與會展業相關施政主要工作時間表

 

工作計劃及項目

工作內容

預計開展時間

預計完成時間

深化「旅遊+」跨界融合

發揮旅遊業的產業化功能,研究及推動「旅遊+會展」、「旅遊+文創」、「旅遊+電商」、「旅遊+體育」等工作,形成旅遊業與其他產業的叠加效應。

2021年上半年

持續進行

深化知識產權區域合作

(1)合辦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大賽及參加第十六屆泛珠三角區域知識產權合作聯席會議。

2021年第三季

2021年第三季

(2)合辦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覧會。

2021年第四季

2021年第四季

提升會展業的普惠性和專業性

(1)豐富第二十六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2021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等品牌活動的內容,透過支持措施競投及招攬更多國際化和專業化的活動。

已開展

持續進行

(2)研究與旅遊局開展合作擴大「會展通」的應用覆蓋面。

2021年第一季

持續進行

促進澳門中小企參與會展活動,融入市場新業態新模式

(1)研究與業界共同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製造業相關展覽落戶澳門,以線上線下融合的模式舉辦。

已開展

持續進行

(2)配合市場消費升級的趨勢和科技產品的潮流,支持和鼓勵在澳門舉辦國際性或區域性相關類型的展覽活動。

已開展

持續進行

(3)為澳門中小企提供系列參展培訓安排,提升展商的參展成效。

已開展

持續進行

助力中葡平台建設

推動葡語國家人員參與澳門和內地經貿活動、赴葡語國家參加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合辦葡語國家旅遊實習、參與第九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並設置葡語國家館;透過中葡論壇(澳門)培訓中心舉辦3期研修班、舉辦第十三屆中國—葡語國家文化周。

2021年第一季

2021年第四季

以「一帶一路」為重點促進內地與澳門企業共同拓展對外交往

(1)繼續組展組團到內地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於活動期間舉辦相關行業的推介會、洽談會、對接會等商務活動,加強對接成效。

2021年第一季

2021年第四季

(2)繼續與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合作辦好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IIICF),並進一步延伸其成效,包括計劃組織內地與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考察和參與經貿活動。

2021年第一季

2021年第三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