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 持續推進「會議為先」 搭建區域雙向合作平台

2018-11-17

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於2018年11月15日下午3時列席立法會並發表《2019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今年《施政報告》以「把握機遇  均衡發展」為主題,當中回顧了會展業過去一年的工作及明年展望。

 

崔世安表示,2018年是國家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年,澳門正與祖國一起邁向新時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特區政府與廣大居民團結一致,把握良機,背靠祖國,立足本地,面向未來,全力推進「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實踐。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特區政府全力配合國家統一部署,適當調整特區五年發展規劃,增加配合大灣區建設的政策措施;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加強與大灣區兄弟城市的合作,共建國際級的大灣區和城市群,讓澳門居民分享到更多、更實在的好處。

 

2018年施政方針執行情況

一、融入區域合作,鞏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定位,參與「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加快「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

藉中葡論壇成立15周年,加強宣傳平台功能,發揮澳門優勢。繼續積極落實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簽署的《經貿合作行動綱領》、《關於推進產能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以及中央政府宣佈的系列新舉措有關內容。

 

加強推廣葡語國家產品,推進「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建設。透過與商協會和企業的協作,在澳門以及內地多個城市設立葡語國家食品展示網絡,推動葡語國家食品以澳門為平台進入內地市場。2018年上半年先後到佛山、肇慶、惠州、東莞及福州舉辦「葡語國家食品推介及商機對接會」,下半年於瀋陽及武漢舉辦同類對接及推廣活動,進一步推動葡語國家產品進入中國內地市場。

 

豐富本澳及內地舉辦會展活動的葡語國家元素,促進雙向經貿交流,「第23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邀請莫桑比克作為夥伴國家,並舉辦交流對接活動。組展組團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突顯澳門作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與作用。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合作,促進相向交流聯繫

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聯繫。第九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IIICF)匯聚1,800多位政、商、學界人士來澳參會,成為各國交流「一帶一路」合作經驗、豐富合作成果的重要平台,為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在設施聯通、對接合作等方面搭建橋樑。

 

二、把握發展機遇,推動經濟適度多元

發展「會議為先」會展業,引入大型優質會議,持續提升行業質量

豐富品牌展會的配套內容,推動行業提質發展。為進一步提升活動的國際化及專業水平,於「2018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活動前後安排系列「走出去、引進來」考察活動。「第九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IIICF)期間,圍繞國際基建合作、「一帶一路」建設和產融合作等內容舉行了多場主題論壇及平行論壇。「第23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邀請莫桑比克及福建省作為「夥伴國家」及「夥伴省」。

 

持續優化支援及鼓勵措施,積極引進大型會議。今年1至8月,成功引進19項千人以上規模的大型優質會議在澳門舉行,較去年同期的8個增加了一倍多;繼續聯同「會議大使」爭取更多專業會議活動在澳門舉行。促進會展業對外交流合作,提升行業人力資源素質,貿易投資促進局於第二十九屆「TTG旅遊大獎頒獎禮」獲頒發「最佳會議及展覽局」大獎;首次於「CEM CHINA註冊會展經理課程」及「高級會展管理國際認證課程(EMD)澳門班」預留培訓名額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葡語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及泛珠省區城市的會展從業員。

 

改善營商環境,為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創造條件

優化企業經營條件,推動社區經濟發展。透過跨部門協作商討及跟進有關街道美化、周邊配套設施、區內商戶經營條件等的改善工作。舉辦社區消費活動,引導會展客商走進社區。繼續支持地區商會及大型娛樂綜合企業於中南區增設穿梭巴士路線,並輔以社區遊覽消費地圖,將人流引導進入社區。與地區商會合辦「社區消費無限 FUN」系列活動,推出「會展客商走進社區」消費路線圖,並於大型會展活動期間提供「社區導賞服務」。2018年1至8月共引導約2.6萬位會展客商到本澳不同社區遊覽消費,相當於2017年全年所引導客商總數(2.9萬)的90%。

 

繼續落實各項中小企業扶助計劃,支持本澳中小企參展參會及考察交流,對外推廣業務,於本澳及境外多個大型展會為中小微企業參展預留展位,繼續為企業及商會代表開辦結合理論與實踐的培訓活動。此外,適度扶持中小企業解決人力資源短缺困難,同時,對青年創業及新興行業,如特色金融、會展業、中醫藥、文創等行業,採取輔助措施,在人力資源供應方面給予適當的支持。

 

三、保障勞動權益,提升居民就業競爭力

提升人力資源競爭力,協助居民把握就業發展機會

配合會展業發展需要,下半年推出會展展台搭建、地氈舖設及美工等課程。

 

2019年施政重點

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精準務實參與區域合作

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支持本地中小企業參與大灣區發展。與大灣區城市互相舉辦及組織參與經貿交流活動,組織澳門企業家到當地考察。持續優化網上的大灣區專題資料及統計專頁,讓企業和居民掌握大灣區發展概況和經貿信息。

 

引進大灣區優質企業落戶澳門。繼續「送服務上門」爭取更多當地知名或具實力的企業,尤其從事會展、金融、中醫藥、中葡貿易等現代服務業及高端製造業相關企業,在澳門設立區域總部或業務中心,拓展葡語國家等海外市場並與本地中小企業合作。

 

深化「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有機結合「一帶一路」倡議

推動產融對接合作。繼續豐富「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內涵,結合推動特色金融業務發展,加強與內地、澳門及葡語國家金融機構合作,支持金融機構在澳門拓展葡語國家資產交易業務;舉辦「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等活動,組織赴葡語國家及「一帶一路」國家的考察活動;繼續爭取增強「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澳門總部的服務效益,特別是讓澳門企業受惠和發展。

 

深化與其他省區的合作

推進與泛珠省區的經貿合作。繼續深化與包括福建省等泛珠省區的經貿合作;繼續辦好「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等經貿活動,促進泛珠地區與葡語國家及歐盟國家的交流合作。

 

二、鞏固經濟發展基礎,加快推進適度多元

推進以「會議為先」的會展業發展,拉動周邊行業,促進社區經濟,為區域間的雙向合作搭建平台。

鞏固並提升品牌會展項目的成效。重點辦好多項本地品牌項目,從多方面豐富粵港澳大灣區、泛珠省區、葡語國家、「一帶一路」等元素。組織內地及澳門企業家到潛力較高的國家地區考察。支持業界在澳門辦好多項品牌會展項目。

 

引進更多優質會展項目在澳舉行。爭取引進更多優質會展項目,特別是得到國際機構認證或切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行業主題項目在澳舉行,提升產業的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程度。

 

善用區域基建和科技元素便利客商參展參會。在香港國際機場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設置服務點,為來澳會展客商提供協助;研究開發移動設備程式,為會展客商提供活動電子入場證及使用出入境「會展綠色通道」的憑證。

 

協助業界加強能力建設。支持澳門會展業界參加國際及區域性會展組織舉辦的活動,了解行業最新資訊,提升業界水平及會展活動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