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MIECF 綠色論壇 匯聚國際頂尖講者

2018-04-06

  “2018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8MIECF)將舉辦六場綠色論壇以及一場特別環節,匯聚多位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國際頂尖講者圍繞今屆活動主題“構建生態城市  共享綠色經濟”發表真知灼見,當中將探討生態城市的機遇與挑戰等熱門環保議題。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的2018MIECF將於4月12日至14日舉行,繼續發揮國際綠色交流平台作用。當中,綠色論壇擔當著推動區域間環保合作發展資訊交流的角色,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講者將探討國際上的前沿環境議題,分享寶貴經驗,為環保業界提供最新的信息,促進多元合作。

 

  在2018MIECF活動第二日(4月13日)下午舉行之特別環節,為綠色論壇的重頭戲,主題演講嘉賓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女士(Ms. Christiana Figueres) 將與參會人士近距離接觸,就“構建未來的生態城市”的議題發表演說。同時,大會將舉行四場綠色論壇環節,邀請到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就多個重要的環保議題發表演說。

 

  其中,於4月13日上午舉行的“可持續及具抵禦能力的生態城市-機遇與挑戰”環節第一部分: “由設計到現實-生態城市案例探究”,將討論支撐構建可持續及具抵禦能力生態城市的戰略和政策,以及具體實施時所面臨的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副調研員李君先生將擔任該環節的主題演講嘉賓,其他演講內容包括由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綠色城市研究所所長董珂教授介紹綠色城市規劃理論與實踐的專業見解、荷蘭的代爾夫特理工大學建築學院城市發展管理專業Ellen van Bueren教授介紹荷蘭於實施城市綜合解決方案的寶貴經驗以及澳洲的蒙納士大學John Thwaites教授就“水資源、可持續發展目標與城市未來”發表專業見解。葡萄牙環保部總秘書長Alexandra Ferreira de Carvalho女士將擔任主持人。

 

  該環節第二部分將探討“綠色建築與生態城市的關係”,並邀請到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歐陽志雲博士擔任環節主題演講嘉賓,其他演講內容包括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USGBC)高級研究員Mark Ginsberg先生將介紹圍繞LEED系統和Arc平台作為衡量建築和城市表現的工具;葡萄牙里斯本大學高等理工學院的Manuel Duarte Pinheiro教授將探討從綠色建築到生態城市、可持續發展重大機遇,並介紹葡萄牙的相關方法與案例;而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色建築專家會員葉頌文先生將圍繞高層高密度城市下的綠色社區發表專業見解。該環節將由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機電工程系助理教授黃承發博士擔任主持人。

 

  2018MIECF其餘綠色論壇包括“綠色經濟-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生態城市的綠色會展建設”、與澳門金融管理局合辦的“綠色金融創新與可持續發展”、“綠色化工論壇-揮發性有機物(VOCs)污染的控制與治理”以及泛珠三角區域環節。

 

  通過MIECF歷屆高水平的演講,綠色論壇已被國際公認為具專業水平及高品質的論壇,吸引越來越多的專業聽眾參與,充份顯示MIECF作爲區域環境保護技術及產業合作國際交流平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