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產業幫扶從江工作協調會議 梁維特司長:飲水思源政社合力參與脫貧攻堅

2018-07-28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中聯辦和貴州省人民政府月前簽署《扶貧合作框架協議》,正式啟動了澳門特別行政區對貴州從江縣的脫貧幫扶工作。為協調本澳工商界社團參與產業幫扶,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主持了第一次產業幫扶從江工作協調會議。會上,梁維特表示,飲水思源、守望相助是澳門的優良傳統,期望政社合力積極參與國家脫貧攻堅工作,既發揮本澳優良傳統,弘揚愛國愛澳情懷,也有助於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了解內地發展,促進交流。

 

出席會議的代表分別來自貴州省澳區政協和貴州商會,本澳工商、紡織、廠商、會展、廣告、百貨、餐飲、出入口、付貨人等不同行業的商會,以及行政長官辦公室、經濟財政司屬下部門等四十多個團體和政府部門。

 

會上,梁維特介紹了從江縣概況及《扶貧合作框架協議》內容。對於產業幫扶從江工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遵循授人以漁的原則,注重「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推動與從江縣優勢產業開展合作,擴大生產規模,協助從江特色農產品打入澳門市場,充分利用澳門的品牌會展平台功能,展示從江特色產品。

 

澳門會展業幫扶小組在會上介紹了早前赴從江考察的報告,就會展業幫扶工作提出12項建議,包括助推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舉辦「飲水思源話從江」圖片展及短片活動、與本澳媒體合作開設宣傳專欄、與從江企業對接,免費設計及搭建展位、推薦從江縣招商引資專案、推動澳門旅遊及會展業進入從江縣、協助從江企業加強品牌包裝及產品形象塑造、開展會展培訓等。

 

貿易投資促進局於會上介紹時表示,從江企業首次來澳參與「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同時,貿促局聯同本澳會展業,精選十項優質會展活動予從江企業,以加強對外推介從江特色產品。

 

此外,因應從江的地理環境特點,經濟局將加強和從江的農產品開發、種植等合作,引進優質農產品打入澳門市場,從而助力從江脫貧。同時,貴州省是全國四大中藥材產區之一,素有「夜郎無閒草,黔地多良藥」之稱,借助澳門中醫藥園平台,探討和貴州從江在中醫藥的開發合作,聯手推動中醫藥業發展。

 

會上還聽取了其他界別團體的建議,並就啟動各項工作進行了熱烈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