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十五項會展 料十萬人參與

2022-05-30

貿促局表示,本澳近月將舉辦超過十五項會展活動,預計逾十萬人次參與,發揮“旅遊+會展”作用,拉動社區經濟。會展業界表示,對下半年前景仍抱審慎態度,辦展除受制疫情,簽註審批的收緊也會影響客商來澳參展的行程,希望最壞時期已過,業界會盡最大努力維持人才實力,迎接未來復甦。

 

    貿促局將於六至七月舉辦或跟進的會議或展覽活動包括“第十三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二○二二粵澳名優商品展”,以及在內地流行首次落戶本澳的“劇本殺”會展活動。其他將舉辦活動涉及資訊科技、大健康、旅遊、文化、藝術、商業和貿易等。

    在活動舉行期間,將組織參會參展客商走進社區探店,體驗澳門獨特文化。同時,結合同期舉辦的其他盛事活動,從而發揮“旅遊+會展”優勢,拉動零售、餐飲、酒店等周邊行業,促進社區經濟。貿促局強調會密切留意疫情最新狀況,會嚴格遵守防疫指引。

    業界期望最差已過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潘耀榮表示,今年二月因本澳周邊地區發生小波疫情,年初會展活動相應減少,幸好下半年暫未收到再有會展活動延期或取消。不過,由於澳門情況被動,即使本土沒有疫情,但只要內地城巿有爆疫風險,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巿,將會影響客商來澳行程。由於這些客商數量多、份量足,若缺席參與,本澳的會展規模、份量及參與人數也會相應減少,所以業界只能見步行步,密切留意巿場動向,只要內地疫情有所退卻,就會積極邀請客商來澳參與會展,以保持會展數量和質量。

    他直言,澳門辦展需要內地客商支持和參與才能提升展會規模,因此早前曾傳內地擬收緊簽註審批,不少業界均擔心內地客戶因受制簽註政策不能來澳,對會展活動將有很大影響。縱使一些大型展會設線上展,但只能作輔助,不能取代傳統線下展會。

    盡量不裁員撐下去

    談到前景?他相信今年下半年的展會數量不比去年同期少,但業界仍抱審慎觀望態度,畢竟疫情持續兩年多,復甦未見,何時恢復正常通關、人員流動強弱等因素都影響着會展業發展。希望最壞的時刻已過去,但受制疫情、簽註審批、澳門經濟等,令大環境難以掌握及推測。

    雖然現時仍然難捱,但業界希望盡最大努力維持自身人才實力,盡量不裁員,只要疫情穩定,相信還可撐下去。但若本澳或周邊地區爆疫,私人辦展意慾將會再減,不排除業界會再現結業潮,只望疫情盡快退卻,一切能回復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