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北京之行收獲豐

2016-03-12

資料來源:澳門新聞局

 

  行政長官崔世安於2016年3月4日在北京分別拜訪外交部和海關總署,拜會外交部長王毅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並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會面。

 

  崔世安表示,會繼續發展好澳門,特別根據中央的指示做好鞏固「一中心、一平台」的建設,今年澳門將舉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澳門會努力做好有關工作。王毅表示,外交部會支持澳門辦好今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

 

 

0

 

 

  崔世安希望繼續加強與海關總署的合作,特別是未來探討多邊的區域合作、海洋經濟,和配合「一帶一路」策略發展等。澳門希望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關係,一方面充分利用澳門的文化旅遊資源,另一方面也利用與葡語系國家的關係去推動。他希望,本澳未來推動發展海洋經濟,使之成為經濟適度多元的一個重要部分。

 

  於廣洲表示,雙方就兩地海關執法方面的問題草擬了合作意向,正探索建立相關協作機制,希望在今年年會上簽署,共同為劃界後的司法合作奠定良好基礎

 

  崔世安表示,在京澳友好的交流中,不少澳門同胞對北京市建立了特別的感情,因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希望與北京市建立互動平台,共同建立伙伴城市行計劃,並在此計劃下加強互動,以青少年為優先對象;初步構想在計劃中納入醫療、文化等項目,每年訂定一個主打項目,藉此盡力讓澳門青少年從不同範疇深入了解國家的發展,增進愛國愛澳情感。郭金龍書記對此表示認同及支持。

 

 

1ff4ae988e7b25a77ac2c44eb03684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