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換新電動摩托車資助計劃推動綠色交通發展

2022-02-21

為持續改善本澳空氣質素,構建一個低碳、環保的生活環境,保障澳門居民健康,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近年積極引進新能源汽車、加快設置充電樁等相關配套設施,以及控制機動車輛尾氣的排放。繼2017年推出《淘汰重型及輕型二衝程摩托車資助計劃》後,特區政府2022年2月14日公佈第5/2022號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有關《淘汰老舊摩托車並置換新電動摩托車資助計劃》,環境保護局同日上午十一時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資助計劃內容。

 

本年三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接受申請

是次計劃將於本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接受申請。資助對象為首次登記日期在2009年6月30日或之前且尚未取消註冊的老舊摩托車的車主,但不包括於2022年2月14日或之後重新註冊的老舊摩托車。符合資格的車主可向環保與節能基金提出申請,申請人在獲批給資助後,必須在指定期限內將其老舊摩托車淘汰後並置換新的電動摩托車方可獲發放定額資助,同時須將擬淘汰的老舊摩托車送交至環保局指定的地點存放,以避免相關廢舊車輛造成二次污染。

 

淘汰每一輛符合資格的老舊摩托車並註冊一輛新電動摩托車作置換,可獲批給的資助金額為澳門幣三千五百元。與此同時,為提升有關車主的參與意欲,獲批給資助的車主可同時獲豁免擬置換的新電動摩托車之試驗號牌和首次註冊費用。按《交通事務局費用及價金表》,試驗號牌費用為澳門幣九百元,輕型摩托車及重型摩托車之首次註冊費用則分別為澳門幣三千六百元和四千四百元。

 

環境保護局副局長葉擴林預計約一至三成合資格摩托車(約二千五百五十至七千六百五十輛)參與資助計劃,涉及資助金額約九百萬至二千七百萬澳門元。減排成效方面,倘在理想情況下,假設是次資助計劃最終有三成合資格摩托車被淘汰,估算每年可減少總體車輛排放的碳氫化合物及一氧化碳分別約一成及百分之七,將對空氣污染改善有一定成效。

 

2022MIECF綠色交通展區

今屆「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設有多個亮點,其中一大亮點是繼續設置「綠色交通展區」,重點展示環保新能源車輛及相關配套設施,屆時將有多款電動車輛及電動摩托車,歡迎市民到場參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