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適度多元會展業增貢獻

2019-07-24

會展業對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的貢獻日漸提高。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關華表示,一七年會展業的行業增加值較一五年升近一點五倍。當局並組織會展客進入社區消費,帶動社區經濟。

    “+澳門”角度出發

    劉關華表示,會展業是特區政府重點培育和着力發展的新興行業之一,是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重要內容。會展業具備可助力各方產業對接的重要功能,一方面立足於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發展定位,可發揮好精準聯繫作用,在會展活動中注入更多“一帶一路”及葡語國家元素;另一方面,可從“+澳門”的角度出發,讓澳門的會展業與灣區其他城市的優勢產業有機結合,成為灣區城市拓展葡語國家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等國際市場的切入點,當中,澳門會展業也可藉此提升自身的國際影響力,並得到更多發展空間。

    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的《二○一七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分析報告》,一七年本地會展業的行業增加值總額為三十五億四千八百萬澳門元,約佔所有行業增加值總額的百分之○點九,與一五年的十四億三千九百萬澳門元相比上升二十一億一千澳門元,升幅近百分之一百四十七,較一五年佔所有行業增加值總額上升○點四九百分點,相信隨着澳門會展業市場化的進程不斷加快,將有助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對整體的經濟貢獻度也會有所增加。

    同時,會展活動能為澳門帶來具備高消費能力的商務旅客,促進本地消費。根據統計暨普查局數據,一九年第一季以參加會展的旅客人均消費為各類旅客之中最高,達四千三百五十八澳門元,按年上升百分之四十九點八,比整體旅客人均消費(一千六百三十四澳門元)高出一點七倍。

    引客商入社區消費

    為促進社區經濟發展,貿促局今年開展系列工作,組織及支持會展客商進入社區消費,包括在貿促局主辦的會展活動期間,提供社區導賞服務。

    例如會議主辦方會將團隊建設與澳門深度遊結合,並安排會展客走訪澳門各區、世遺景點及貿促局轄下的“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等地,又如在展場設置櫃推介社區消費活動以及派發“會展客商走進社區”消費路線圖等工作;通過“會議及展覽資助計劃”提供本地交通補助,資助會展組織者接送客商往社區的交通費用。一八年至今,上述措施共引導超過五萬名會展客商到不同社區遊覽及消費。

    她指出,該局推出針對澳門企業的《參與推廣活動之規章》,鼓勵他們通過參與會展活動,向海內外客商展示其產品和服務,有助企業“走出去”開拓國內外市場。同時,可與其他地方的企業作交流和合作,為澳門引進更多元化的產品、服務和業務,均有助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同時該局提供“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協助會展組織者落實項目,包括委派專人協助跟進、做好宣傳推廣、提供會展資訊、進行合作配對等。

    培訓考試儲備人才

    該局設有《會展專業人才培訓支援計劃》,支持業界籌辦培訓課程及保薦僱員參與培訓及考試活動,期望為會展業儲備人才,以及提升現職人員的專業水平,從而落實澳門特區政府有關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加強扶持會展業發展、積極培育會展人才的施政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