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根澳門築平台 推動經濟適度多元 打造品牌育人才 樹立國際會議形象

2018-02-10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自2015年起連續三年榮獲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的肯定,於2016年獲頒「卓越會展大獎」,並於2015年及2017年榮獲「品牌會議獎」。論壇促進當今以中國為焦點的環球旅遊產業的持續發展,並全面配合國家給予澳門特區的策略定位,利用澳門作為門戶城市的角色,充分發揮其促進中外跨地域、跨界別的多邊旅遊交流合作的跳板作用,以推動特區邁向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為目標。憑藉多年來的經驗和基礎,論壇成功建立成為一個獨具前瞻視野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並且備受全球政府官員及業界專家的認同和重視。論壇亦連續四年發布《亞洲旅遊趨勢調研報告》,報告由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攜手編製,是國際推崇的區域旅遊研究刊物。

 

  此外,論壇不但為澳門確立了全新國際品牌形象,更進一步助力澳門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化,及彰顯澳門主辦世界級會議展覽活動的實力。2016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澳期間宣佈中央支持推出十九項惠澳措施,當中包括支持澳門每年舉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可見論壇的影響力獲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和肯定。

 

  作為澳門展現全新國際形象和會展實力的重要平台,論壇將繼續全力以赴,因應全球旅遊業趨勢的變化,在內容、形式和舉措上不斷推陳出新,以鞏固澳門在全球旅遊業界的戰略地位;同時全面釋放澳門中西文化匯萃的旅遊潛力,強化澳門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基礎,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建設更美好澳門。論壇將繼續積極締結友誼及聯盟,通過旅遊經濟,共享和構建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創造協同效應和共同目標,促進各國的可持續經濟增長,實現社會和諧共融。

 

論壇簡介

世界旅遊經濟論壇 (「論壇」) 於2012年首度舉行,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授權全聯旅遊業商會發起及協辦、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籌辦,並獲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為夥伴單位。論壇持續得到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CNTA)、世界旅遊及旅行理事會(WTTC)、亞太旅遊協會(PATA)、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WTCF)、歐洲旅遊委員會(ETC)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MGTO)成為支持單位。

 

第五屆論壇以「消費的蛻變—構建旅遊經濟新藍圖」為題,雲集全球多個國家、地區及城市逾1,300名與會者及200位中外及本地傳媒代表出席,並獲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部長級官員、商界領袖和專家學者應邀在論壇上分享真知灼見,探討一眾信息及網絡廣博、對新科技瞭如指掌的消費世代,為旅遊產業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影響。欣逢五週年誌慶,論壇成功邀請兩大文化及經濟國家和城市-法國及北京市,分別作為合作國家和主賓城市。

 

主辦機構

旅遊業在推動全球經濟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僅是2016年,旅遊業為全球經濟帶來高達7.6萬億美元的收入,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0.2%,並為世界各地創造了2.92億個就業機會,即全球每10名僱員,便有1人從事旅遊業。面對全球經濟重心向亞洲轉移,亞洲國家,尤其是中國的經濟增長,將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動力。為響應世界各地對剖析及掌握全球及亞洲旅遊業發展趨勢與局面的殷切訴求,世界旅遊經濟研究中心(「中心」)於澳門成立。

 

中心總部選址澳門,基於澳門立足於亞洲旅遊經濟發展的最前線。加上其獨有地理位置,讓研究中心緊貼區內的旅遊發展,掌握亞洲脈搏,成為理想的信息樞紐。這個樞紐一方面向世界發放亞洲旅遊業的最新情況,另一方面為亞洲剖析世界旅遊業發展的新趨勢。蓬勃發展的旅遊業亦不斷提升澳門的國際競爭力,有助澳門向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邁進。

 

中心是一個獨立和非營利的國際研究組織,透過進行科學研究和分析來自國際權威機構有關旅遊業界的研究報告及數據,深入剖析亞洲旅遊趨勢與展望;同時構建開放的合作交流平台,匯聚公私營機構的重要領導獨有及具前瞻性的遠見,協助各地政府、業界及相關行業決策者了解旅遊業的最新情況及制定明確的發展方針,推動區域以至環球旅遊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