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與葡語國交流會穗舉行

2016-12-09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澳門立法會與葡語國家地方議會交流會今日在廣州舉行,各方圍繞共同建立交流機制,搭建合作平台展開討論,並承諾積極對接落實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達成的經貿、人文等交流項目,促進廣東、澳門與葡語國家地方開展廣泛交流與務實合作。

 

粵人大澳議員出席

交流會今日上午假花園酒店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龍雲、副主任劉悅倫、黃業斌、羅娟,秘書長陳逸葵,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副主席林香生,執行委員會第一秘書崔世昌、第二秘書高開賢,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徐迎真,以及巴西駐廣州總領事館總領事雷薩,巴西聖保羅州政府代表桑托斯,莫桑比克馬普托省議長馬多拉,葡萄牙波爾圖市議長萊特,英雄港市副市長特萊斯,豐丹市議會副議長加維尼奧斯等葡語國家代表出席。

 

黃龍雲發言表示,不久前在澳門成功舉行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上,總理李克強宣佈了今後三年中國政府加強與葡語國家合作的十八項新舉措。與會各方簽署了《經貿合作行動綱領》,為廣東省充分利用澳門平台作用,加強與葡語國家各地方合作指明了方向。

 

凸顯澳門平台作用

他指出,廣東毗鄰澳門,是開放發展的巨大優勢,與葡語國家的交往日益密切。過去三年,廣東與巴西進出口貿易總額達二百四十億美元,與葡萄牙進出口貿易總額二十一億美元,與莫桑比克進出口貿易總額二十六億美元。廣東與澳門及各葡語國家的經貿部門、商協會不斷加強聯繫,組織企業互訪,參加對方舉辦的各種展會,開展經貿投資推介活動,積極促進務實合作。

 

賀一誠指出,李克強總理將“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比喻為一座無形的橋樑。去年,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額接近一千億美元,成為葡語國家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截至目前,葡語國家在中國已設立近千家企業;中國企業對葡語國家各類投資存量接近五百億美元,在葡語國家承包工程合同額超過九百億美元。雙方在農業、環保、運輸、通信、金融等領域的合作碩果纍纍。由此可見,澳門藉着與葡語國家語言互通的紐帶,充分發揮了其獨特的功能和優勢。

 

考察廣東了解發展

徐迎真認為,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各領域合作中,澳門擁有良好的營商條件、健全的金融體系、暢通的信息渠道,特別在語言、文化上與各葡語國家的天然而密切的聯繫等獨特優勢,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樂意為各方合作牽線搭橋,利用澳門平台,為廣東、澳門及葡語國家共同發展尋找新路徑。

 

交流會上,葡語國家地方議會代表們分別介紹了各自機構的運作情況和特點,並從各自實際出發,立足發展需求,對加強相互交流合作闡述主張、提出倡議。會議期間,與會代表還參觀了廣州開發區、廣東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了解廣東發展新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