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外資十條”為澳投資者拓空間

2018-10-31

廣東省商務廳聯合廣東省有關部門昨在澳舉辦“廣東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政策措施(修訂版)”政策宣講會。省商務廳副廳長陳越華表示,廣東出台“外資十條”修訂版,將有力推動形成廣東全面開放新格局,為澳門及全球投資者提供更好的投資機遇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政策宣講會昨下午二時半假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李華英,貿促局執行委員李藻森等出席。陳越華表示,“外資十條”修訂版宣示廣東對外開放的決心、重塑廣東營商環境新優勢;聚焦吸引優質外資、高端人才,針對外商在財稅、用地等方面的核心問題,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領域、加大利用外資財政獎勵力度、加強用地保障、支持研發創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優化重點園區吸收外資環境、完善利用外資保障機制等十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針對性更強、支持力度更大、更加務實管用的舉措。

    助澳企拓市場

    貿促局執行委員李藻森表示,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發揮廣州代表處的視窗功能,將在原基礎上深化服務,拓展“一站式”服務範圍,新增協助澳門企業在內地投資所需的商事登記,優化內地企業來澳投資的手續辦理,支持澳門青年到大灣區實習、就業、創業。未來將繼續為粵港各界人士,包括中小企、專業人士和青年等穿針引線,創造更多資訊樞紐平台。

    會上,廣東省商務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國土資源廳、知識產權局和人行廣州分行有關負責人分別就“外資十條”修訂版有關政策措施進行深入解讀,並現場回答了部分商協會和企業代表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