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不足 澳會展招商招展難

2018-03-22

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以“一六八”形容會展業:會展業已取得“一”點成績,但仍存在“六”大挑戰,並提出“八”點建議。

 

    六大挑戰分別是高成本、缺人才、難招商、競爭大、通關阻滯及場地不均。難招商方面,澳門產業不足,除“亞洲國際娛樂展”(G2E Asia)及“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具一定產業基礎,其他都是參展商及專業買家兩頭在外,招商招展較困難。此外,澳門還未形成濃厚的商業氛圍,十年前曾邀請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來澳參展,但因為在澳採購困難,近兩年不願再來。

    競爭大,珠海國際會展中心正進行二期擴建工程,未來將聚焦國際會議項目,將與澳門正面競爭。澳門面對鄰近香港、廣州、深圳及東莞等城市競爭,尤其深圳正興建全球最大國際展覽中心,建成後展示面積達50萬平方米。

    澳門會展業人員商務註簽早前已解決,但展品便利通關仍有待改善,過往曾有食品類展品在檢驗檢疫期間,因沒有冷藏而變壞;也有參展商携大火鍋來澳參展,由於配料較多,檢驗費用高達數萬元人民幣,阻礙再次參展意慾。至於場地不均,優質會展場地較少,主要集中路氹,澳門半島會展場地相對不多。

    八項建議包括宣傳會展業講好新時代澳門故事、積極培育年輕一代、培養和引進會展人才(金融人才三個月快速審批通道)、大灣區會展協調機制錯位發展、構建橫琴會展文化產業園、競投頂級國際會議、開放政府和大學場地辦展會、加強對澳門本土會展中小企的政策支持和資金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