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集郵展見證新中國成就

2019-10-14

港澳郵品首次同台競演

 

灣區集郵展見證新中國成就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共建人文灣區”,集郵以其多樣的形式和豐富的內涵,已成為獨具特色的文化活動和文化交流重要載體。

 

 

逾千三套郵品

本期灣區大視野帶大家了解近日在廣州舉辦的“二○一九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集郵展覽”,該郵展是廣東省首次完整展出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全部郵票,共一千三百多套,蔚為大觀。活動更首次推出《粵港澳大灣區》特種郵票,為大灣區廣大集郵愛好者和社會大眾帶來一場集郵文化的交流盛宴。

由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主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 · 廣州二○一九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集郵展覽”,九月廿六日至十月七日在廣州城市規劃展覽中心舉行。

該郵展是廣東省歷史上規模最大、價值最高、內容最全的一次集郵展覽,共展出全國三十二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集郵協會,以及全國行業集郵協會申報的送展展品達一千○五十九框。

澳郵品獲金獎

其中,內地展品一千○二十四框、香港展品十五框、澳門展品二十框,逾二十三種珍罕郵票,展品總價值超過五億元。澳門展區以“澳門回歸二十載”為主題,通過郵品展示,彰顯澳門二十年來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輝煌成就。

廣東省集郵協會副會長孫海平指出,這次展覽是獻禮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活動,既展示了一九四九年新中國發行的所有郵票,也是第一次在中國內地舉辦有港澳郵品同台競技的盛會。

據透露,從公佈的成績看,澳門集郵展品獲得金獎。孫海平表示:“郵票可反映一個國家在一定歷史階段的文化水平、精神風貌和綜合國力,記錄每個時期的歷史,讓大家了解國家發展歷程和進步。”

首發特種郵票

本次展覽同期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特種郵票首發儀式。《粵港澳大灣區》特種郵票一套三枚,郵票圖案名稱分別為:國際科創中心、要素便捷流動、優質生活圈。全套郵票面值為三點六元,另發行小全張一枚,售價五點四元。該郵票可在微郵筒等集郵平台、線下郵局都可購買,發售時間為六個月。

據介紹,三張不同的郵票,都有粵港澳大灣區不同的地標建築和文化符號,通過元素組合、色彩運用等設計方式,傳達出對大灣區未來發展的美好憧憬。其中,“國際科創中心”郵票以深圳河為界限,展現了深圳和香港的城市現狀,郵票設計中包含了無人機、平安大廈等元素,採用線條設計富有未來感,表現了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的宏偉規劃。

設置珍郵展區

“要素便捷流動”郵票則包含了九龍高鐵站、港珠澳大橋等元素和航空、公路、高鐵、港口四種交通方式的圖案,體現大灣區交通蓬勃發展,互動交流的景象;“優質生活圈”郵票融入了嶺南文化元素和低碳環保理念,郵票中還有粵劇戲曲形象杜麗娘、佛山詠春功夫、肇慶龍舟等傳統元素,彰顯人文灣區的概念。

本次展覽的另一大亮點,是設置了珍郵展區。孫海平表示,該展區把目前華郵最珍貴的郵票都展示出來,部分更是第一次在中國內地展出,十分難得。如“慈禧壽辰六十周年”試色印樣三件(費拉爾簽名)是存世孤品,又如將孫中山倒立印刷的紐約版孫中山像郵票、漏打齒孔印的《庚申年》猴票、虎門民兵未發行郵票試印樣,以及中國第一套郵票大龍郵票,這些展品因年代久遠、存世極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極高的收藏價值。

反映國家強大

由於本次郵展規模空前、內容豐富,吸引眾多集郵愛好者慕名參觀,使展覽成為“以郵會友”的交流平台。有三十多年集郵經驗的羅先生表示:“這個郵展展品較全面,有很多粵港澳的郵品和早期的郵品,很多都未見過。”

他認為:“從展覽可以側面反映國家越來越強大,比如郵品精美了很多,珍郵也增加了很多,因為起碼要國家強盛了,才有實力把流失海外的珍郵買回來。”

玩了集郵五十多年的梁伯伯亦表示:“能參觀這個展覽很高興,很多珍品都未見過。”對於以往的集郵經驗,梁伯伯表示:“小時候集郵,都是去公園和郵局與別人交換,因為當年經濟條件有限,集郵比較辛苦,集港澳的郵品就更難了。但現在集郵很方便了,可以預訂。”

激發集郵興趣

除了老一輩集郵愛好者,展覽亦吸引一批批年輕的身影前往參觀。來自廣州大學的李同學對澳門展區的展品情有獨鍾,她認為:“通過參觀覺得很震撼,因為今年正好澳門回歸二十周年,通過郵品展示,也見證了澳門發展進步的瞬間,更感到和祖國團結在一起,真好。”

同樣來自廣州大學的陳同學指出:“從展覽看到很多精美的郵票,它們記載了祖國歷史性的重要時刻,值得一看。”同時她認為,自己以前對集郵不太了解,但這次系統性地看了郵票發行的歷史,激發了集郵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