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合作拓“一程多站”會展

2019-07-24

 擬港機場及大橋澳口岸設客商服務點

 

    因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劉關華表示,澳門會展業在大灣區的合作模式不斷深化,以“一會展兩地”及“一程多站”等模式有序開展合作。並且計劃在香港國際機場及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設服務點,為客商提供相關資訊。

    相對優勢客源互引

    劉關華表示,近年澳門在區域之間的會展合作正不斷深化,尤其是合作模式越趨多元,包括以“一會展兩地”及“一程多站”等有序開展合作,正如去年十一月在珠海航展舉行期間,澳門舉辦“澳門國際航天高峰論壇”;而今年七月在澳門舉辦的“第二十二屆國際比較文學大會”(ICLA),會先安排於深圳召開執委會會議等,藉此有機結合各方的相對優勢,並促進客源互引。

    同時,在澳門的會展活動舉辦前後,安排客商到包括珠海在內的大灣區考察,以“一程多站”延伸展會成效,例如於去年“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舉辦期間,大會組織來澳參展的葡語國家企業、華商及澳門企業代表團赴珠海、中山、南沙和深圳考察;今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期間聯同本地環保業界代表、葡語國家客商等一行約二十五人赴珠海多家綠色企業進行環保項目及技術的參觀考察,以發揮兩地會展合作協同效應,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獲UFI亞太主辦權

    會展業是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契機,同時也是深化區域合作的重點領域,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將有助加強區域之間的會展合作。為進一步深化和細化貿促局服務,考慮到港珠澳大橋已成為入境澳門的重要口岸之一,為了延伸貿促局服務至境外客商,已計劃於香港國際機場及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設置服務點,向來澳客商提供貿易、投資以及會展等信息及諮詢相關支援服務。

    同時,為推動業界與大灣區合作,正研究聯合開展更多“一會展兩地”及相關模式的合作,當中包括在澳門的主要會展活動舉辦前後,安排客商到大灣區考察,以延伸成效。在這方面,承接澳門已成功取得二○二○年度“國際展覽業協會(UFI)亞太區會議”的主辦權,正考慮在活動中加入大灣區元素,例如屆時組織與會者參觀考察大灣區城市的會展設施等,有助推廣大灣區的會展優勢。

    精準宣傳澳門會展

    展望未來,將繼續加強政策引導、優化資源投放、提升服務水平,鞏固並提升品牌項目的成效,爭取更多優質活動在澳門舉行,不斷提升行業的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程度。同時,會因應會展業的發展需要,適時作出適切的支援。

    會展業在互聯網年代瞬息萬變,因此在媒體推廣方面,貿促局除了在傳統會展雜誌刋登廣告,亦於近年加強網上渠道,例如於社交媒體上作多方面宣傳推廣,藉此推介澳門會展環境,同時讓本澳會展業緊貼環球市場脈搏。今年貿促局將進一步發掘更多的目標客戶群,精準地宣傳澳門會展優勢,以吸引更多會展活動落戶澳門。

    貿促局將會繼續組織本澳會展業界參展各項大型商務旅遊展,包括中國(上海)國際獎勵旅遊及大會博覽會、北京國際商務及會獎旅遊展覽會等等,以加強本澳會展業界對外的交流合作,將澳門的會展名片交予目標客群。

    在支持計劃上,貿促局設有《會議及展覽資助計劃》及《會展專業人才培訓支援計劃》等措施,為會展活動主辦單位提供多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