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率政府代表團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

2017-05-20

資料來源:澳門新聞局、澳門日報

 

行政長官崔世安與北京市委副書記、北京市市長蔡奇會面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率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赴京出席開幕儀式。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

 

高峰論壇召開了六場平行會議,崔世安參加了當中以「推進貿易暢通」為主題的平行會議,其他代表團成員則分別參加了主題為「促進資金融通」、「增進民心相通」、「加強政策溝通和戰略對接」及「加快設施聯通」的平行會議。

 雙方共商京澳間進一步的合作發展

 

參與「一帶一路」弘揚澳門精神

崔世安啟程前向傳媒表示,由2014年底至今,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張德江委員長先後來澳視察、指導工作,要求澳門繼續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揮澳門獨特優勢,不斷提升澳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正是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進一步豐富「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的重要戰略機遇。澳門將重點做好「一帶一路」工作的頂層設計,把「一帶一路」建設,與澳門五年發展規劃、「一中心,一平台」建設、落實中央惠澳政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等工作系統地結合起來,發揮疊加效應,推動澳門面向世界發展、融入國家發展、提升自身發展。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等出席開幕式

 

澳門將明確以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作為發力重點,對內以廣東、福建等作為重要合作夥伴,對外則善用中葡平台和僑眷脈絡的自身優勢,以葡語系國家、東南亞國家等作為優先市場。與此同時,將注重提升澳門社會各界對「一帶一路」的參與感與獲得感。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的原則,支持澳門業界、社團、智庫等發揮各自優勢,開展「一帶一路」課題研究,開拓「一帶一路」合作機遇。鼓勵歸僑人士、專業人士等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一展所長、更有作為。此外,透過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舉辦「澳門中學生『一帶一路』交流活動」等工作,推進青少年感受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進一步弘揚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的精神。

 行政長官崔世安出席主題為「推進貿易暢通」的高峰論壇平行會議

 

京澳合作成果將更豐碩

抵京期間,崔世安與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蔡奇在北京會面,共商京澳間進一步的合作發展。崔世安在會面中表示,北京和澳門兩地交往歷史悠久,京澳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去年京澳共同打造了「京澳合作夥伴行動」經過兩地部門的共同努力,北京與澳門重點推進了經貿、青少年、文化和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並簽署了商務合作、教育合作、公務員培訓交流合作等多份協議,兩地的合作層次不斷提升,合作內容不斷深化。

 

在兩地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北京和澳門在經貿、青少年交流、教育等領域,務實推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展望下一階段發展,將包含以下四點:注重以經貿會展合作為紐帶,相互助力發展;加強青少年交流合作的力度,共同做好青少年培養工作;學習北京的先進經驗,促進兩地在公務員交流、高校科研創新等方面的合作;積極參與北京的盛事,貢獻澳門的力量。他提到,經初步研究和溝通後,建議今年「京澳合作夥伴行動」以人文交流為主線,相信在兩地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京澳合作一定會取得更豐碩的成果。

 

蔡奇歡迎行政長官率領代表團到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藉此加強交流合作。他指出,去年,京澳共同打造「京澳合作夥伴行動」,就兩地合作開創新思路,打造新的合作契機,相信今年的「京澳合作夥伴行動」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將取得更大的進步。此外,他又提到,京澳交流合作不斷推進,今年兩地合作項目由17項增加至22項,青少年交流工作不斷加深,兩地青少年友誼不斷增進。

 

發表「實幹向前謀劃發展」特首感言

崔世安回澳後在行政長官辦公室網站發表題為「實幹向前謀劃發展」特首感言,指澳門可憑藉既有「中葡經貿平台」的優勢,使「一帶一路」戰略覆蓋面更廣,進入到更多的市場,亦相信能令澳門有更多發展機會。

 

他重温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上,發表的《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主旨演講重點,指他和團隊聆聽主席演說後,感受到新時期中國的大國擔當及實實在在的領導力,為祖國的發展感到由衷的自豪,也對澳門的未來充滿信心。

 

是次進一步了解到「一帶一路」的最新政策措施和支持方案,澳門將結合自身的優勢,進一步謀劃和推動澳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整體部署。崔世安稱,「一帶一路」是中國與沿線各國攜手共同發展的新機遇。澳門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區,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城市。認為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可憑藉既有「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的有利條件和基礎,使「一帶一路」戰略覆蓋面更廣,進入到更多的市場;亦相信能為澳門帶來更多的發展機會。

 

引領社會各界再上新台階

他提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來澳視察,期間再次表達中央對澳門的關懷,凡是有利澳門發展、中央能做到的,一定都會全力支持。由近年國家領導人親身來澳視察,指導工作,並因應澳門特區不同發展階段而給予的各項惠澳政策和措施,彰顯國家對澳門的厚愛和支持,令人備受鼓舞。

 

他強調,澳門特區政府今後一定繼續為社會和居民抓緊機遇,積極對接「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大計,按照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定位,以「一中心、一平台」的建設服務國家發展大局,藉此實現自身更快更好的發展,不辜負國家對澳門的期望和信任。政府會加倍努力工作,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目標,繼續準確落實中央政策,團結引領澳門社會各界,推動澳門「一國兩制」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