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薈”亮相進博會

2019-11-06

新聞局訊: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昨日至十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澳門特區政府繼續以“澳門薈”為主題在中國館內設置澳門展區。

藉着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之機,向外界介紹澳門的最新發展。適逢今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展覽特設“融入國家發展”及“回歸二十周年”等多個專題,展示澳門中西薈萃的城市特色,凸顯本澳長期作為祖國門戶,致力連通世界的平台作用。

百三平米彰澳特色

本屆進博會澳門展區繼續由新聞局承辦,展覽面積為一百二十六平方米,分為四個部分,包括“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中西薈萃商機處處”、“融入國家發展”及“回歸二十周年持續對外開放”;以明亮、通透的世界文化遺產剪影設計,展示澳門中西薈萃的城市特色。

在“澳門薈”主題下,展覽透過虛擬實景體驗、視頻及觸控屏幕等多媒體方式,介紹澳門作為中葡平台、聯繫中國與八個葡語國家在經貿、人才培養及文化交流等領域的工作,並透過介紹澳門世遺歷史城區及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特色元素,加深觀眾了解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獨特優勢與商機。

盛世蓮花寄寓發展

適逢今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回歸二十周年,展區更以一九九九年中央政府贈予澳門特區政府的《盛世蓮花》雕塑來設計互動裝置,以豐富的圖片和數據,呈現回歸廿年以來,澳門特區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和中央政府政策支持下,經濟穩步發展、社會和諧融洽、居民安居樂業的現況。

“澳門薈”亦集合了來自文化局、旅遊局、中葡論壇秘書處輔助辦、市政署等多個部門的特色紀念品,在展覽期間派發給到場參觀的各地觀眾,藉此宣傳澳門,推廣特區形象。

“澳門薈”位於國家展中國館港澳台展區內。中國館面積約一千五百平方米,以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年為主題,展示國家經濟發展成就、新時代機遇等,包括開篇視頻、創新中國、開放中國、美麗中國、幸福中國、大陸與港澳台地區融合發展等六大主題。

進博會舉辦期間,有來自一百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商學界人士、國際組織代表與會,國家展總面積三萬平方米,六十四國展出;企業展面積卅三萬平方米,包括裝備、消費、食品、健康、服務五大領域、七個展區,有來自一百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三千多家企業簽約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