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參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透過多元科技向世界各地展示澳門發展現況

2018-11-10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儀式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儀式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於2018年11月5至10日一連六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今屆「進博會」以「新時代 共享未來」為口號,匯聚了全球超過170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向世界展示發展成就和國家形象,各國參展的3,600多家企業與中國境內外採購商充分對接洽談、共謀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參與了開幕式。

 

隨後,崔世安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博覽會會場內的中國館港澳台展區設置的「澳門薈」接待巡覽展場的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一行主賓,並介紹了澳門的發展現況。

 行政長官崔世安巡視澳門貿促局於「進博會」貨物貿易-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內設置的澳門企業展館

行政長官崔世安巡視澳門貿促局於「進博會」貨物貿易-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內設置的澳門企業展館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旅遊局、澳門文化產業基金亦分別組織業界參與企業展,並於「貨物貿易-食品及農產品展區」和「服務貿易-綜合服務展區」設置展館。

 

崔世安下午巡視了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於「貨物貿易-食品及農產品展區」 設置的澳門企業展館,並在展館前與本澳企業家代表團合影。並在展館內參觀了多個企業展位,聽取參展澳門企業和澳門製造等介紹,及向相關代表了解所展示的產品和參展情況。

 

在今屆「進博會」中,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透過多元科技模式,向世界各地與會者展示了澳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澳門「中葡平台」優勢;澳門投資環境;澳門會展業發展及澳門服務貿易等內容。而由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擔任團長、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織一行近90人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期間到訪了澳門葡語系國家地區酒類及食品展示中心,以及參觀上海寶龍美術館,拓展文創領域的合作機遇。

 

此外,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與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共同主辦的「澳門投資合作論壇-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推介」於11月6日在「進博會」舉行,吸引逾120名與會人士參與。

 

場內安排了3份項目簽署,涉及內容包括推進中葡平台發展及帶動青創、特色金融、科技、國際貿易等產業多元化的合作,葡萄酒銷售、商協會間友好合作等。現場除邀請到多位嘉賓介紹中葡平台、推介「中葡合作發展基金」,以及企業分享市場資訊外,還安排與會者進行商業配對及提供企業投資的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