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舉辦 「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重要講話精神」交流座談會

2020-01-18

為更好地抓好貫徹落實會展業工作,積極配合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於2020年1月17日上午11時在萬豪軒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重要講話精神」交流座談會。會長宋曉冬、副會長盧德華、梁樹森、理事長何海明、副理事長關永恆、汪爾達、林偉濠、尹世恩、潘耀榮等協會領導及會員出席活動。

 oznor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重要講話精神」交流座談會

推動澳門會展業發展  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

宋曉冬致辭表示,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是一個有著良好傳統和融洽氛圍的社團,多年來為推動澳門會展業的發展,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做出了重要貢獻。他為此提出了四點體會。一是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好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對澳門未來發展的信心。澳門過去20年的經濟發展和建設成就,為澳門提供堅實發展基礎;澳門居民強烈的發展願望和對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為澳門提供強大的發展動力;加強區域合作,特別是與珠海在橫琴發展上的創新機制,為澳門提供基本發展定位;澳門聯通中西、連接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橋樑功能和多元文化色彩,為澳門提供獨特發展優勢。

 

二是努力提升澳門會展業發展水平,為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在中央的支持、特區政府的大力推動和業界共同努力下,澳門會展業近年取得快速發展,但會展業界要居安思危,自強不息,強化市場開拓能力,不斷提升自身核心競爭力,切實承擔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使命和責任。三是不斷加強和改進協會工作,更好地服務會員發展。協會要加大與國內外會展同行的交流與溝通,組織會員參觀國內外品牌展會,學習先進經驗、吸收先進理念,並且要做好會員發展工作。四是加強青年人才培養,為會展業發展積蓄後備力量。會展業是一項對綜合協調能力要求較高的行業,對人才全面能力的培養鍛鍊十分有益,希望能吸引更多優秀青年人才投身會展行業。

 71f3120dc110b3c4532245e5b6f2734

不少會員出席座談會

發揮雙重積極作用  為澳門繁榮穩定作貢獻

梁樹森表示,作為澳門回歸20年的見證者、親歷者、受惠者,深深感受到澳門20年來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下,經濟平穩增長,市民生活水平持續改善提高,社會安定祥和,這些局面全賴中央支持、澳門廣大市民團結一心、共同努力的結果。20年的發展歷程,清楚認識到要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只有堅持「一國」這一根本,才有「兩制」的有效運行。

 

習主席針對澳門今後的發展提出「四點希望」,啟示深刻,為特區可持續發展和特區政府施政,社會治理等指明了方向,澳門應更積極努力,發揮自身所長和競爭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之中。澳門只有搭乘國家高速發展的快車,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前景才會開闊,發展機遇無限。

 

他表示,作為澳區僑界全國政協委員,一定發揮雙重積極作用,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澳門繁榮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a4193e8bdec7b38a568936719d416a7

與會者合照留念

 

緊隨習近平主席四點希望推進會展業發展

何海明表示,會展業界未來以「一會展兩地」深化大灣區合作,如4月在珠澳兩地舉辦「澳門國際能源論壇暨能源裝備展覽會」,以及加強與灣區城市的會展訊息聯繫,協會計劃組織會員到大灣區考察,包括深圳國際會展中心等。其次要籌辦具影響力會展活動,無論是主承辦的活動都要辦出實效,並向高端、精品的方向邁進。

 

會展業界將緊隨習近平主席的「四點希望」推進行業發展,一是堅持與時俱進,比方利用人臉識別、雲攝影、電子支付、直播及館內導航等科技,優化會展業的服務,加快「智慧會展」的構建。二是堅持開拓創新,豐富活動形式及內容,包括在活動內增設AR/VR元素,進而提升來澳客商的參展體驗。三是堅持以人為本,今年協會將推出「師友計劃」,首階段將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合辦「青年會展人才培訓課程」。四是堅持包容共濟,澳門會展業界十分團結,未來要進一步帶動中小企業發展。

 

隨後,與會代表紛紛發表對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的重要講話精神的體會,以及對會展業發展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