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與義烏市會展業聯合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深化兩地會展業界合作與交流

2021-05-20
為深化澳門及義烏會展業界的合作,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與義烏市會展業聯合會於2021年5月14日上午10時30分以線上形式簽署合作備忘錄。 義烏市會展業聯合會會長金亞非,副會長陳元英、朱衛武、郭東雨、王永生、陳雄文,副會長兼秘書長鍾佳媚;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副會長何海明,副理事長林偉濠、黃玉詩,秘書長林子賢,青年委員會主任洪于德,常務理事廖奇輝、麥穎茵及戴安娜等兩地業界代表出席。 為全國貢獻「義烏經驗」 金亞非致辭表示,全球性新冠疫情仍有變化,為「十四五」開局階段的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以會展業為代表的服務業帶來了諸多不確定性。作為全國21個自貿區中唯一的縣級市,義烏繼續秉持「展場聯動」的會展業發展思路,揚長避短,主動承擔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商貿樞紐的重擔,為全國繼續貢獻「義烏經驗」、「義烏方案」和「義烏樣板」。 堅持國際化提升,發揮義烏極具活力的會展市場的資源配置能力,在發展「自貿區經濟」、「樞紐經濟」、「平台經濟」基礎上加強與國內各城市、區域資源共享、合作交流。堅持踐行「走出去」戰略,拓展國際市場,鼓勵和組織會展企業境外招商招展和辦展參展;與國際會展行業組織加強合作,鼓勵本地會展企業和項目積極參與國際認證,進一步推動會展企業和項目國際化發展。 澳門會展業積極參與區域合作 何海明介紹了協會及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概況,他表示,澳門會展業近年取得的成績不俗,除業界努力外,亦有賴於特區政府對行業的支持,作為統籌澳門會展業的專責部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推出了數個支持會展業發展的鼓勵措施,包括:會議及展覽資助計劃、會展專業人才培訓支援計劃及內地參展參會人員赴澳便利措施等,以及提供「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 澳門會展業一直以來響應特區政府的政策方針,2016年推動以「會議為先」的行業發展策略及實施會議大使制度,大大促進了會議業的發展,未來將透過「會展+旅遊+體育」的跨界合作,進一步發揮會展業的拉動效應。與此同時,澳門會展業作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交匯點,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一展兩地、一展一會及一程多站等形式深化區域合作。 其後,金亞非會長及林偉濠副理事長代表協會簽署備忘錄,進一步加強兩地會展業的交流與合作。 雙方展開深入交流共拓商機 此外,雙方代表在線上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探討,洪于德表示,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屬下的青年委員會積極鼓勵年輕一代加入會展行業,除到澳門中學舉辦座談會,讓學生了解會展業發展情況外,還舉辦「澳門大專院校學生會議活動策劃比賽」。 廖奇輝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希望藉著是次簽約加強兩地業界的聯動,深化行業交流;二是在項目找到共通點,兩地業界合作舉辦會展活動;三是加強兩地會展人才交流與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