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慶祝成立二十周年

2022-12-17

由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主辦的「慶祝二十周年酒會暨澳門會展嘉許獎二○二二」頒獎典禮於2022年12月16日晚上6時30分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3樓舉行。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全體理監事會成員與嘉賓們合照

 

出席的主要嘉賓包括:澳門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經濟財政司司長代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代主席余雨生,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馬志毅,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李子蔚,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李藻森,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對外貿易及經濟合作廳長陳詠達,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宋曉冬,澳門廣告商會主席黃義滿,澳門會展產業聯合商會會長盧宏駿,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副會長劉雅煌、梁樹森、何海明,理事長潘耀榮及澳門展貿協會理事長陳思雅等。

 

澳門會展人是一支高素質堅強隊伍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宋曉冬致歡迎辭

 

宋曉冬致辭表示,自2002年創會伊始,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迄今已走過了20個年頭,會員總數從當初的20餘家發展到今天的近百家,且涵蓋會展策劃、設計、旅遊、交通、物流、通信、酒店、綜合度假村等各個領域。20年間,協會始終以服務會員、推動澳門會展產業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為己任,見證並親歷了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特區政府的高度重視下,伴隨著澳門經濟、政治、社會等的全面發展,會展業從萌芽、起步逐步發展、壯大,影響力不斷提升,成為澳門經濟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澳門對外交往、吸引商務客人、改善城市形象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已肆虐近3年的新冠疫情使會展業經受了一場生死存亡的危機考驗,廣大會員單位認真落實特區政府各項防控措施,相互扶持,抱團取暖,勇於開拓創新,推動會展+跨界融合,以及線上線下結合,打造智慧會展新平台,積極走出去開展區域合作,在困境中求生存、求發展,使這支經過20餘年培育形成的有生力量得以保持基本穩定。並舉辦了多項優質會展活動,為澳門的經濟復蘇和提振全社會的信心做出了積極貢獻,也贏得了海內外的高度關注和讚譽。可以自豪地說,澳門會展人是一支高度抗壓、能打硬仗的高素質堅強隊伍。年度嘉許獎的設置,也正是要對他們的努力和成績表示肯定與敬意,特別是對近幾年來講,更加來之不易。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和新階段,相信曙光已經在前。特區政府《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進一步提出,將堅持不懈地採取“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優化產業結構,持續推動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四大重點產業,會展業未來新一輪的發展可期。

 

籲業界懷長遠眼光及信心迎難而上

余雨生致辭時分享了關於會議、展覽和發展的三點信息。會議方面,12月8日,「2022全球會議目的地競爭力指數總排行榜」在成都發佈。其中,澳門在全球150個城市當中,排名第50位,名列中國城市第6位。這個排名,一方面是全球業界對於澳門會展業競爭力的認同和肯定。同時,也離不開包括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在內的整個會展業界,在過去二十年來深耕細作,實現了從無到有、從零到一,把澳門的「會展名片」,在芸芸競爭對手中「一步一腳印」地豎立起來。

 

展覽方面,2021年澳門全年會展活動449項,和疫情前全年1,536項有一段距離。值得留意的是,2021年舉行的展覽有55項,與2019年的58項較為接近。2022年,由於疫情反覆,很多活動延至六月中下旬之後舉行。然而,六一八疫情影響了行業部署。當具條件進行會面時,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立即在8月9日與會展業界召開會議,商討8月中旬六一八後展覽重啟的工作,包括因應當時情況而訂定的全程配戴口罩,場內不設餐飲等安排。在業界的齊心協力下,八月中至今四個月,多場大型展覽活動順利舉行,得到了參展客商的支持,取得了預期的成果。

 

最後是發展,行政長官發表的《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明確了1+4產業發展策略,提及持續促進會展業市場化、專業化發展,培育「產業+會展」新業態。《施政報告》為會展業界指明了前進的路向。此外,琴澳「一會展兩地」的推進,也為業界提供了更寬廣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