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會展業界舉辦「兩會精神傳達暨十四五規劃會展商貿內容座談會」 逾百位從業員參與

2021-04-03
由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澳門展貿協會和澳門廣告商會聯合舉辦的「澳門會展業界兩會精神傳達暨十四五規劃會展商貿內容座談會」於2021年3月31日上午10時假澳門中華總商會四樓何賢先生紀念堂舉行。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施家倫、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黃顯輝應邀出席。會議由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倡議、澳門廣告商會會長黃義滿主持,逾百位會展及廣告從業員參與。 國家開啟現代化新征程 黃顯輝詳細介紹了國家去年在經濟社會、脫貧攻堅中所取得的成就,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目標及其所處的新歷史階段,傳達了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對委員的四點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會見醫療和教育界的重要講話精神、韓正副主席有關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講話精神,分享本澳政協委員履職情況,特別是有關琴澳合作方面的建議,呼籲行業與居民積極參與橫琴深度合作區發展。 高質量服務雙循環暢通 施家倫介紹了「十四五」規劃有關會展商貿、現代服務業的相關內容,指出本澳會展業界在國際化、專業化具優勢,寄望業界圍繞多元產業、貿易促進和城市營銷輸出高質量服務供給。並從服務創新資源內外循環、融合旅遊和多元產業、發揮橋樑強化政策研究、加快服務管理業態方式升級、打造大灣區會展人才培訓基地、助力國家會展標準化建設等幾方面提出相關建議。 強化行業協同提升競爭力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宋曉冬代表行業發言,指「十四五」規劃對明確提出支持本澳會展商貿產業感到振奮,將結合國家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和新發展格局,積極思考行業發展戰略規劃。認為疫下經濟恢復需時,產業鏈各行業命運相連,需加強整合讓利,提升行業競爭力。本澳會展業具國際化、專業化的優勢,應保持行業自信,向內積極融入國家大局,向外努力拓展國際市場。指出疫下宣傳要更注重權威性和覆蓋面,可透過央視加強安全旅遊城市的營銷宣傳。 多元發展須弘揚企業家精神 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分享了人才培養、會展基建及會展政策等發展歷程,認為推動多元產業發展必須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以恆心辦恆業,做創新發展、多元突圍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 籲優化規劃保持政策延續性 在互動環節,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副會長何海明、澳門廣告商會理事長鍾靜儀、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常務理事張茜等分別就會展與體育、旅遊、商貿融合發展,聯動國內外廣告資源加大宣傳安全宜遊形象,加強本地節慶盛事活動等提出建議。多位與會者亦反映在體育賽事舉辦所遇到的跨部門協調不足的問題,以及對會展業發展前景和政策延續性的擔憂。呼籲政府運用會展業發展委員會的行業橋樑和政策諮詢的功能,結合「十四五」規劃對本澳會展商貿的支持和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方向,在特區第二個五年規劃中做好本澳會展業中長期專項規劃、頂層設計,做好引路者角色,明確會展行業的未來發展前景。 出席活動的主要負責人還有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潘耀榮,澳門展貿協會副會長詹國銓、理事長陳思雅、監事長岑惠妮,澳門廣告商會監事長黄少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