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擁灣區會議優勢 國際活動續落戶

2017-11-19

明年施政報告的經濟財政範疇中,推進以“會議為先”的會展業提質發展,透過落實現行各項會展業扶助計劃和服務。同時,優化現有扶助計劃, 因應活動是否獲得國際會展機構認證、引入環保措施等元素,提供差異化的財務支持。有會展者認同透過優化扶持措施與國際接軌。經過多年發展,澳門已具備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會議及獎勵旅遊目的地的優勢,樂觀預期一八、一九年將有更多國際會議落戶。

 

據明年施政報告內容提到,今年首八個月共促成十六個千人以上規模會議於今年落戶。爭取競投及引進更多海內外優質會展項目,分析引進更多元化的新型題材會展的可行性,同時透過嚴謹的事前預審、現場巡查等監察機制,確保資源有效投放,提升本地會展活動效益和專業性,促使行業逐步向市場化方向發展。

 

會展業發展委員會委員黃輝表示,澳門一直推動會展業品牌化提質發展,一方面由政府及專業團體舉行的大型會展活動,如MIF、世界旅遊經濟論壇等,邀請高層次代表出席,有助建立澳門會展業在國際的形象。另外,市場經濟推動的品牌會展項目逐步形成,包括不同會展項目獲得國際認可,且與會人數、舉行數量每年都有增長。

 

差異化精準扶持

伴隨澳門會展設施增加,地理位置適中及很多參會者認同澳門的定位發展,澳門發展會展業氛圍日漸明顯。結合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加上澳門取得世遺景區及美食之都兩個名片,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會議及獎勵旅遊目的地優勢明顯。

 

政府在施政報告指出,希望會展業提質發展,並提出差異化的財務支持表示認同。環顧全球很多地方發展會展業都有配套扶持政策出台,鄰近地區的會展扶持比澳門有過之而無不及,特區政府重申精準扶持,包括獲得機構認證、引入環保元素等,進一步希望業界朝向品牌化發展,提升影響力。近年越來越多國際會議落戶澳門,相信趨勢會延續。且澳門業界經過一輪探索,開始找到方向,藉着內地在國際影響與日俱增的優勢,爭取得到內地相關部門支持競投國際會議,將有更多會議落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