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廣佛肇商會展合作

2018-11-30

 澳門貿促局執行委員李藻森今日出席“澳門——廣佛肇會展推介洽談會”表示,澳門過去五年是亞洲表現最佳的展覽市場。隨着大灣區建設逐步落實,以及港澳大橋通車帶來新效應,澳門與廣州、佛山、肇慶等灣區城市的會展業合作將迎來更大商機。

    活力澳門推廣周主要活動之一,“澳門——廣佛肇會展推介洽談會”今日下午在肇慶星酒店會議廳舉行,李藻森,廣州市會展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曾國森,佛山會展協會會長代表、佛山市陶博會副總經理張成偉,肇慶市貿促會副主任余志堅,以及澳廣佛肇的會展業界代表出席。

    澳會展表現冠亞洲

    李藻森指出,澳門與廣州、佛山、肇慶的會展業長期保持緊密聯繫。今年四月,澳門貿促局分別在佛山、肇慶舉辦“葡語國家產品推介及商機對接會”,吸引二百三十多名粵港澳大灣區買家參與。多年來,“粵澳名優商品展”均有衆多廣佛肇企業參與。

    他表示,“會議為先”是澳門政府推動會展業發展的方針。目前,澳門會展項目的數量、質量不斷提升。今年上半年,澳門共舉辦了六百五十五項會展活動,與會、入場人數逾六十八萬人次。另外,根據國際會議協會發佈的《二○一七年國際協會會議市場年度報告》,有三十九項在澳門舉行的國際會議活動得到認可,且多項評比排位均上升。其中,澳門舉辦的國際會展全球城市排名躍升至六十四位,亞太區城市排名升至第十六位。國際展覽業協會今年公佈報告指出,澳門是過去五年亞洲表現最好的展覽市場,截至目前已有八個本地展覽品牌獲得認可。

    打造活力會展灣區

    隨着“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逐步落實,澳門會展業將迎來新的契機。本月發表的《二○一九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提出,將引進更多優質會展活動在澳門舉行,相信澳門與各地在會展領域將有更多合作。

    未來,貿促局在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基礎上,繼續為大灣區包括廣佛肇會展行業提供多元化服務和全方位協助。

    曾國森指出,今年四月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會展合作研討會上,大灣區會展聯盟正式成立,並明確了推動會展業從數量向質量發展,推動內地與港澳互利合作。大灣區是中國最具活力的經濟體,從微觀會展企業,經過中觀的會展行業和產業,再到宏觀的會展經濟,形成了一個不同層次的系統和彼此連接的會展經濟鏈條。希望通過洽談會開闢綠色通道,加強互相合作,未來鑄造一流的專業化人才團隊,共同打造最具活力的會展灣區。

    新產業助肇慶發展

    余志堅指出,目前肇慶產業鏈條比較分散,展館規模受限,一定程度制約會展業發展。今後隨着肇慶新能源汽車、先進裝備製造、技能環保等產業不斷壯大,會展業將迎來新商機。希望通過本次活動,推進各地與肇慶會展文化、產業共建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