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澳築會議機制深化合作

2019-11-05

參加進博會澳政府代表團昨抵上海

 

滬澳築會議機制深化合作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率領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前往上海,參加明天開幕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及相關活動。昨日下午抵達上海後,與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等當地官員會面。隨後兩地政府官員代表簽署《關於建立滬澳會議機制的安排》,進一步深化兩地各個領域的合作。

 

本報記者 黃思僑 報 道

 

攜手特色金融等

崔世安率領的澳門代表團昨日下午抵達上海,並於下午四時半假衡山賓館與上海市政府領導會面,獲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等官員熱情接待。

應勇指出,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年以來,經濟健康、穩定、快速發展,民生領域改善,對澳門特區政府的領導感到敬佩。期望雙方建立滬澳會議合作機制,有助加深兩地在各個領域的交流和合作。

崔世安表示,上海有不少地方值得澳門學習,滬澳兩地一直以來加強合作,感謝中央政府對兩地建立會議合作機制給予大力支持,相信將為澳門和上海提供更多的合作、交流空間,期望未來兩地在特色金融、文化旅遊、教育、公務員培訓、保安範疇工作等都能加強合作。

參與會面的澳門代表團成員包括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特首辦主任柯嵐,政發局長米健;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中聯辦秘書長王新東,上海市政府秘書長陳靖等出席會面。

隨後,梁維特及許昆林在兩地官員、嘉賓見證下,代表兩地政府簽署《關於建立滬澳會議機制的安排》。

對接灣區長三角

該安排主要為把握新時代上海與澳門深化合作新機遇,共同推動兩地務實合作邁上新台階,推進滬澳兩地經濟社會發展,惠及兩地民生。充分發揮“一國兩制”最大優勢,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攜手擴大對外開放;對條件比較成熟的合作領域先行啟動,聚焦重點項目,逐步開展全面合作;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發揮好各自優勢,精準對接“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等國家戰略,共同拓展國際國內市場,不斷擴展開放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根據工作需要,不定期召開滬澳合作會議,商討重大合作事項,謀劃新一輪合作方向及具體項目。雙方同意在特色金融、會展、經貿、教育、青少年交流、文化旅遊及創意、科技創新、中醫藥,以及便利澳門居民在滬發展等領域加強合作,並由雙方對口部門建立聯絡機制跟進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