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商務廳處長符俊一行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

2020-01-18

為進一步深化瓊澳兩地會展業交流,海南省商務廳處長符俊一行於2020年1月16日上午11時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獲理事長何海明、副理事長潘耀榮及常務理事廖奇輝等協會領導的熱烈歡迎和接待。

 雙方合照留念雙方合照留念

 

符俊表示,是次出訪有幾個目的,除澳門外,還前往美國考察「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邁阿密的保時捷設計塔及日本的「東京國際改裝車展」。而到澳門考察先進的會展設施,有助海南省江東新區的建設。海南去年共舉辦145場千人以上的會議,展覽面積達95萬平方米,會展服務業的增加值同比增長約一成,而由海南省政府主辦的展會共有3個,分別是「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產品冬季交易會」(冬交會)、「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及「海南國際旅遊島歡樂節」。

 

雙方就會展業合作深入交流

雙方就會展業合作深入交流 

 

何海明表示,海南是國際旅遊島,澳門是「國際旅遊休閒中心」,瓊澳兩地有廣闊的合作空間,澳門以「會議為先」發展會展業,主題主要涉及人工智能、雲計算及大數據等,在亞太地區及國際城市分別名列17及71位,並圍繞「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舉辦「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及「葡語國家產品展」等不同會展活動,未來將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一展兩地」、「一展一會」及「一程多站」等形式加強與灣區城市的合作。

 

潘耀榮介紹了青年委員會的發展情況,他表示,青委會主要有三大工作,一是團結業內青年從業員,提供不同的培訓課程;二是在本澳高等院校舉辦「澳門大專院校學生會議活動策劃比賽」,三是在澳門的中學舉辦「澳門會議展覽業專題系列學習班」,讓他們對會展業有所認識和了解。現時已初步與大學達成合作意向。

 

廖奇輝表示,南光集團是唯一一家總部設在澳門的國務院國資委直屬中央企業,迄今已成立70周年。特區政府多年來致力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南光集團近年來亦開展會展、文化創意、中醫藥及特色金融等方面的工作,會展方面舉辦汽車、遊艇及公務航空等主題展覽會。此外,澳門目前正打造文化創意基地,海南的文化創意也有很好的發展,這些方面都可加強雙方合作。

 

出席會見的還包括:海南省商務廳主任科員莊蕾蕾、曾吉娜;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總幹事譚瑞儀、《澳門會展》雜誌執行主編林輝及澳門博覽集團有限公司外聯部經理黃時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