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曲福經一行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 交流學習疫情常態化下辦展辦會經驗

2021-12-04

為進一步交流和學習瓊澳兩地在疫情常態化下辦展辦會的經驗,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邀請到海南省商務廳二級巡視員曲福經、會展處副處長盤五山一行五人於2021年11月29日下午3時到訪協會,並獲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副會長何海明、常務理事廖奇輝等協會領導的熱烈歡迎和接待。

 

曲福經表示,澳門會展業國際化程度高、海南是自貿港,2025年將啟動全島封關運作,並將構建3+1+1現代化產業體系,即在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三大主導產業基礎上,將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和制造業納入鼓勵發展的范疇。會展業作為海南十二大重點產業之一,他認為瓊澳兩地會展業可錯位發展。

 

何海明表示,會展業是澳門積極推動的產業之一,並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之中,包括支持澳門發展中醫藥研發製造、現代金融、高新技術和會展商貿等產業。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重視澳門會展業的發展,近年在政府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績,國際排名持續上升,國際會議協會(ICCA)的報告指出,2019年該協會共認可54項在澳門舉辦的會議活動,全球及亞太城市排名分別名列48位及12位,在大中華地區僅次於北京、香港、台北及上海。

 

澳門與海南在國際會議方面合作密切,「2021年亞太開發性金融機構CEO峰會」更被列入獲海南省支持的2021年度省級會展項目,也是澳門目前唯一獲海南省支持的國際會議項目。2017年11月在海南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辦的「活力澳門推廣週‧海南海口」圓滿成功,時任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及時任海南省長、現任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巡視會場,並稱讚活動辦出成效﹗

 

廖奇輝介紹了南光集團的發展概況,他表示,在「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舉辦期間,同期舉辦了「首屆消博會遊艇展」,創造了多個「首」字,系列活動精彩紛呈,成為消博會的亮點之一。他期望在「第二屆消博會」繼續舉辦遊艇盛事。

 

出席會見的還有海南省商務廳財務處三級調研員梁奇之、外貿處四級調研員周艷、電子商務處一級主任科員周海蘭;南光國際會議展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晉陽、項目經理高菲,澳門博覽集團有限公司會議總監江世波及《澳門會展》雜誌執行主編林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