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商務廳廳長盛秋平一行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 發揮兩地會展優勢 冀開展多領域合作

2021-03-13

為進一步深化浙、澳兩地的會展業交流與合作,浙江省商務廳廳長盛秋平一行十多人於2021年3月9日上午到訪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獲會長宋曉冬、副會長何海明、理事長潘耀榮等協會領導的熱烈歡迎和接待。

 

盛秋平表示,浙江是開放大省,有近200萬海外浙商,去年全省進出口總額達3.38萬億元,約佔全國10.6%,國際雙向投資位居全國前三位,成效顯著﹗其中,義烏在全國展覽城市位居前十,被譽為「永不落幕的會展之城」。而阿里巴巴、網易等電商企業推動了浙江數字經濟的發展。2020年浙江省的GDP為6.5萬億元,同比增長3.6%,數字經濟佔GDP的比重逾四成五。

 

會展是浙江省重點扶持的產業,包括有近百年歷史的「西湖國際博覽會」、「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以及溫州、義烏等城市的會展產業,形成了浙江省的會展城市名片。

 

他指出,澳門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同時也是「會展之都」,浙江與澳門兩地能開展深度合作,優勢互補。他建議兩地會展業協會可簽訂深化合作的協議。

 

宋曉冬表示,澳門已逾300多天沒有本土新冠疫情病例報告,是個安全、宜遊的城市,澳門會展活動也在去年下半年逐步恢復舉辦。浙澳兩地會展業界一直以來有著緊密的聯繫與交流,過往曾在杭州舉辦「活力澳門推廣週」等活動,浙江省政府也經常組團來澳參與大型國際性經貿盛事。

 

他認為兩地在幾方面可加強互動,一是深化會展業合作,相互支持和參與對方舉辦的展覽項目,澳門國際化程度高,具有自身獨特優勢;二是加強旅遊業互動,浙澳兩地旅遊資源豐富,特區政府亦積極推動「旅遊+」的跨界融合;三是項目投資,透過長三角和珠三角的雙向投資,發掘具潛力的投資項目,有助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四是勞務合作,在澳門68.3萬總人口中,有17萬多人為外地僱員,未來對現代金融、會展旅遊、科技、中醫藥及電子競技等產業的人才有一定需求,雙方可加強有關合作。

 

何海明表示,由於疫情在澳門有效防控,一些大型會展活動得以在下半年舉辦,在內循環的驅動下,內地不少省市均來澳參展參會。他向與會者介紹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PLPEX)及「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的活動情況,歡迎浙江省商務廳組團參與。

 

潘耀榮介紹了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的發展概況,他表示,澳門會展業界積極參與區域合作,包括透過「一展一會」、「一展兩地」及「一程多站」等創新合作模式,並且發揮「會展平台」作用,以線上線下雙線結合的新業態推動內地與葡語國家企業的經貿對接。他表示,浙江省有不少知名的品牌會展活動,協會計劃組織會員企業前往參觀考察,以及拜訪當地相關商協會,深化兩地業界交流與合作。

 

出席會見的還包括:湖州市商務局黨委書記、局長褚連榮,安吉縣委、安吉縣人民政府副書記、縣長宋波,溫州市投資促進局副局長、黨組成員李敏,浙江省商務廳對外貿易發展處處長陳志成;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副理事長黃玉詩、潘立峰、常務理事廖奇輝及總幹事譚瑞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