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疫情若持續 會展活動或延期取消

2020-02-01

一九年本澳會展業成績亮眼,對於二○年業界市場預期。有業者指出,未來三個月將有多個會展舉行,短期要看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時間及擴散規模,可能待定、延期,倘不理想會有取消情況出現,中長期料澳門會展業平穩發展。

 

    會展前景有危有機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理事長何海明表示,一九年會議活動有持續增長的勢頭,展覽則保持平穩發展,發展符合業界預期。總結一九年,香港事件導致外國商旅減少來澳參會意慾,亦有原計劃在港舉辦的國際會議移師澳門,目前正在接洽的十多個項目,相信有一半或以上項目移至澳門,危機並存。

    踏入二○年,短期而言,新型肺炎疫情倘續升溫將對業界帶來影響,影響程度要視乎疫情時長及擴散規模。據悉,當局針對本季度會展都有預案,備案之後可能待定、延期,甚至若發生至十分不理想的情況,不排除取消。未來三個月預計本澳將有多個會展舉行,需要因應事態發展而作出決定。

    中長期看,外圍中美貿易戰、周邊局勢仍有不明朗因素,預期今年市道較往年低迷,不過,澳經濟基調良好,故預期行業保持平穩發展。另一方面,澳門將陸續有新增的會展設施啟用,澳門會展設施將由目前的約十九萬平方米,增加至廿一萬平方米,為業界帶來利好。

    平台優勢聯動灣區

    澳門廣告商會會員大會副主席盧德忠表示,總結去年會議展覽市場總體穩定向好,沒有大起大落,料二○年會議展覽數量持平。但今年挑戰大,外內不明朗因素多,市場氣氛不如以往,同時,政府資助連年削減,對業界而言是辛苦困難。

    他指出,展覽業界正向外尋求發展機遇,尤其希望與大灣區聯動發展,但最大挑戰是灣區城市之間距離不斷縮近,一小時生活圈內兩展同辦,市場未必接受,正積極探討突破方法,如針對不同客源作調整,在澳吸引國際及本地客,灣區吸引內地客。他指內地展商積極考慮澳門作為開拓海外市場踏腳石,但如何進一步利用好澳門中葡平台優勢和背景,仍要探討。

    會展產業要走向成熟離不開政府支持,作為業界希望做好創新,亦建議當局開放新思維,鼓勵更多創新展落地澳門,既扶持會展產業,亦對澳門作為旅遊城市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