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需時適應 今年展會續減

2016-02-28

  去年會展活動達909項,按年增加116項。細分下,會議數目升125個、展覽數目則減9個。政府提出“會議先行”方向,業界認同,但澳門對競投國際會議毫無經驗,需要出外擴大網絡、學習外地經驗。很多大型會議都籌備兩三年,成效不會很快看到,相信今年展會數目會相應減少。

 

部署轉型擴大網絡

 

  澳門會展產業聯合商會會長胡錦漢表示,今年起會展業政策朝向“精準發力”,故去年會展數據基本未反映到政策調整的影響,相信上半年統計數據可看到變化。展覽會數目有兩成跌幅。會議業務因朝國際化方向發展,業界需要適應期,故今年所舉行的展會業數目相應少。

 

  為配合會展業調整方向,業界已開始部署轉型。以他為例,近日隨貿促局到泰國參加國際會議活動,希望擴大國際網絡。由於沒有申辦國際會議的經驗,整個流程安排等不甚了解,無從入手,故現在希望結合內地、香港同業的資源去申請。因一個國際大型會議基本不會連續在同一地區舉辦,故可參考鄰近地區曾成功舉辦的國際會議的經驗模式,借鏡學習。

 

  不過,由於競投國際會議需政府牽頭才可成功;若靠承辦單位,難以取得主辦單位的信任,且還要行業團體的參與,才能有資格參與競投相關行業組織的年度大會。這既是行業的交流平台,有助這些行業團體提升水平。不過,由於很多行業團體過去較少申辦國際會議,需取得相關行業共識。如廣告界因與會展業密切相關,希望爭取有關國際會議落戶。由於競投國際會議是跨行業的活動,未來會與不同行業加強溝通。

 

疏導措施配合轉型

 

  另有會展業者表示,政府以“會議先行”是好的,但因推行時間較倉促,加上經濟調整,相信會加快汰弱留強。由於政策調整已於去年底開始有些微影響,今年行業將見“真章”,亦了解到有一些中小企有離場意慾,畢竟對轉型有點束手無策。倘政府多做一些疏導措施配合轉型,相信會較好。

 

  業界亦明白政府資助會展業並非“包底”,應要善用公帑,但對中小企面對挑戰越來越大,最理想方式是公司之間可聯手合作,如財務報表、銀行融資及人力資源等互補不足,但要達成合作並不容易。且現在除了面對行業轉型,亦因大企業內部亦設立會展業部門,從酒店場地、舞台搭建、燈光、司儀、接待等一條龍服務,這已對中小企造成壓力,故業界要積極面對,希望可捱過寒冬。

 

 

4

會展業界希望轉型配合“會議先行”方向, 爭取國際會議成功落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