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司:會議為先發展會展業

2015-11-28

借力僑界邀國家團體來澳與會

 

 

    財爺在施政報告中將會展業擺在“適度多元”篇章的首位,多位議員問計財爺尚有何法寶?他回應稱,希望借力僑眷邀請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團體來澳參與懇親大會、年會等,惠及旅遊設施和周邊中小企,帶動與會人士認識澳門會展硬件,會議、會展互動發展。

 

 

    會展旅客消費力高

 

 

    議員施家倫、徐偉坤都問梁司推動會展業發展的“板斧”。梁司指出,研究表明會展業可爲經濟收益帶來七至十倍的乘數效應。從二○一三、一四年的數字,本澳整體旅客的人均消費支出分別為二千○三十元、一千九百五十九元,會展旅客則為二千六百二十八元、二千八百六十七元,反映消費能力較一般旅客高。認為可利用僑眷、歸僑網絡,邀請更多“一帶一路”國家的社團來澳參與會議,如獎勵會議、獎勵旅遊、年會及懇親大會。政府亦可邀請業界VVIP作為澳門競投大使,希望憑藉他們的“江湖地位”,讓人來澳了解參與。

 

 

    澳門周出去再回來

 

 

    梁司指出,今年有約六成的會展在同一地點舉行,某程度消費較集中。政府計劃明年以“會議為先”發展會展業,因會議可在不同區域、不同的酒店進行,讓遊客滲透到不同社區消費,惠及不同規模的旅遊設施和周邊中小企。但強調“會議為先”不代表放手不理會展業,來澳與會人士可發現澳門有不錯的會展硬件,兩者有互動功能。

 

 

    馮志強質疑“活力推廣周”成效,促梁司介紹到底打響過甚麼本澳品牌?梁維特以參加過活力澳門周的手信品牌為例,助其在內地的銷量增加十倍,最終該品牌打響內地市場,再返澳建立連鎖店。形容活力澳門周讓澳企明白“出去就是為了回來”,更有信心回澳發展。

 

 

1

 施政報告提出以“會議為先”策略,推動 會展業發展。(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