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司:擬訂完整CEPA協議

2015-11-29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未來一年要做好的工作,是結合過去數據及在CEPA補充協議基礎上,考慮應沿用過去的補充協議,還是推動CEPA升級版,制訂完整的CEPA協議。

 

 

    梁維特表示,今次CEPA服務貿易協議由廣東省擴至內地全境,並給予澳門最優待遇,開放力度進一步擴大,有助澳門企業到內地經商、參與國家發展。未來要研究如何幫助澳企更好地用好用足CEPA政策,並建立跟蹤制度,全面評估CEPA開放後,有關部門如何做好跟進工作。

 

 

    因應CEPA本身不斷提升,希望可與商務部共同磋商推動CEPA升級版,在現有協議上把範圍擴大。特別是考慮澳門在國家發展當中的獨特優勢,如葡語國家產品進入內地可否透過CEPA機制以零關稅進入,將因應澳門優勢與商務部磋商。

 

 

    過去CEPA大部分協議以補充協議方式進行,當發展至某階段,回頭總結時,究竟應沿用補充協議,還是推動CEPA升級版?整合過去多年補充協議的經驗,結合過去數據,制訂完整的CEPA協議,這是未來一個要做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