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農司長引介《2023年財政年度經濟財政範疇施政方針》

2022-11-26

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於2022年11月23日下午3時30分在澳門立法會引介《2023年財政年度經濟財政範疇施政方針》。他表示,2023年經濟財政範疇的施政主軸,是要加快經濟復甦,積極謀求發展,促進適度多元,以及全面推進深合區建設。改善民生更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引介和說明2023年財政年度經濟財政領域施政方針政策,以及回應議員問題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引介和說明2023年財政年度經濟財政領域施政方針政策,以及回應議員問題

 

與會議展覽相關的內容包括:持續推進「旅遊+」跨界融合,打造集觀光娛樂、文化體育、商務會展、醫療康養、科技體驗、盛事活動等豐富內涵於一體的多元城市,從而提升澳門的整體旅遊吸引力及旅客消費水平,令本澳成為一個受到不同類別旅客喜愛、願意「逗留多日、再來多次」的綜合旅遊休閒目的地。

 

培育會展商貿新業態發展模式

大力引進專業會展活動,爭取更多具影響力的行業項目、年會在澳門舉辦。以MIF為載體,組織投融資機構與澳門四大產業重點企業,以及本地中小微企進行專題配對洽談,結合產業特性和需求提供專業會展服務。加強會展活動與招商引資工作的聯動性,助力企業開拓商機。

 

整合資源加強宣傳,深化「澳門會展環境體驗之旅」,推廣在澳辦展辦會的優勢,以此吸引更多具潛力的會展組織者來澳。延長商務客商在澳的逗留時間,帶動更多商貿合作和旅客消費,擴大會展活動輻射效應,提升會展業態的經濟及就業貢獻。

 

發揮琴澳「一會展兩地」和跨境聯展便利簽證等優勢,整合兩地資源,形成協同效應,推動更多國際性、區域性會展項目落地。

 

配合國家戰略,積極豐富擴展「中葡平台」功能和內涵

即使在疫下,中葡論壇的工作亦持續開展,透過線上線下方式積極舉辦各項活動。未來將更加充分發揮中葡綜合體功能作用,並為第六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的召開做好準備工作。隨著澳門中葡平台功能建設的不斷完善,同時以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為契機,必將進一步提升中國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在貿易、人文、會展及培訓等更多領域間的交流合作水平。

 

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葡平台需要更好地配合國家的整體發展戰略,賦予其更加豐富深遠的內涵意義。

 

「旅遊會展」帶動高端商務客群

高錦輝議員關注旅遊會展的發展,第27屆MIF、2022MFE及2022PLPEX三展聯動,數據顯示組織逾700場商業配對洽談,當中約350場為雲配對,直播間吸引近340萬人次觀看,成績亮麗﹗在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方面,要優化產業結構,促進經濟復甦,旅遊+會展的聯動十分重要,他詢問有何策略帶動高端商務客群到澳門?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代主席余雨生回覆時表示,2020年1月到2022年10月底,34個月時間在澳門總共合辦會展活動逾千項,當中舉辦了5,800場商業配對,入場觀眾約300萬人次,貿促局組織累計一萬名會展客商到多個社區進行旅遊消費。

 

按照統計,過去兩年會展客商人均消費分別是3,117元及4,876元,相比其他普通旅客高出53%,這是人均數字;部分會展活動按照單獨的數字消費計算,明顯超過這個數字,有些客商消費逾15,000元,而且大部分希望再次參會。至於高端客群吸引方面,將會在規劃和部署做好對接工作。